央广网榆林8月23日消息(记者温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提到陕北,大家首先就会想起“黄土高原”,但其实陕北也存在着两处顶级自然资源,一处在陕北北部靖边县的龙洲镇,一处在陕北南部甘泉县的雨岔乡,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丹霞地貌。

  近年来,陕西靖边的丹霞地貌受到游客青睐,红色砂岩在风雨剥蚀下呈现出千奇百怪的姿态和色彩,不同角度、时间都会呈现不同的景色,叫人叹为观止。    

  近日,有媒体报道,靖边龙洲丹霞地貌核心景区外被人为破坏,一对情侣将名字刻在岩石上,刻字长达1.5米,刻痕深入“骨髓”,落款时间为8月21日,这一行为引发大家的愤怒,但其实这也并不是第一次丹霞地貌被人为破坏。

  据榆林市靖边县文旅公司董事长乔木介绍,近日被刻划的丹霞地貌和靖边龙洲丹霞地貌景区之间隔了一个水库,属于核心景区之外向游人开放的地区,在龙州丹霞地貌保护区域之外。 乔木说:“ 那块儿一直都向游人开放,没有拉过网,也没有管控,在我们的旅游规划里面也没规划到里面去。就是很小的一个地方, 在一家农户门口,那个地方不在我们的旅游规划范围内。像我们靖边有那种丹霞地貌的,这种景色的地方就太多了,小面积的有好几百处。当时就没划到我们的旅游规划范围内。”

  记者了解到,靖边龙洲丹霞地貌景区目前还处于开发状态,暂未向游客开放。对于游客的乱刻乱划行为,靖边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当地多部门已实地前往调查,并传唤当事人进行约谈。“昨天景区给我们回复了,今天早上我们县领导带队,和文广、公安还有景区几处去现场实地看了,咋样处理咋样定夺得上完会(决定)。”

  位于陕北榆林市境内的靖边县分布着大量的丹霞地貌,形成的自然景观较多。这种有着“赤壁丹崖”特点的地貌,发育于中生代侏罗纪至新生代第四纪,经亿万年的沉积才形成了红色岩系,学术界称其为“红色砂砾岩”,简称“红砂岩”。这些红砂岩原本被厚重的黄土覆盖,在经历数千万年的风力和雨水冲刷下才逐渐形成形态各异的波浪纹路和怪石。具有较高的科考价值和观赏价值。正因为红色砂岩在风雨剥蚀下呈现出千奇百怪的姿态和色彩,不同角度、时间都会呈现不同的景色,令人叹为观止,近年来丹霞地貌颇受游客青睐。

  记者了解到,靖边县在2012年下发《靖边县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龙州丹霞地质遗迹保护范围通告》,指出龙州丹霞地貌保护区域东西长约1.6公里,南北长约2.3公里,总面积2.4平方公里,并明确了6个坐标拐点。

  2016年,经初步评定,靖边龙州丹霞地貌达到国家级地质遗迹标准。陕西将以保护优先为主旨,以推进地质公园建设为抓手,借鉴世界遗迹保护的经验,科学规划制定系统性、科学性、针对性的保护方案。

  如今靖边龙洲丹霞地貌景区仍处于开发状态,为防止人为破坏,景区核心区域已用铁丝网围起来进行保护。

  虽说被刻字的丹霞地貌并不在公园管理范畴,但这是否意味着就可以被任意破坏?以及对于种种不文明的行为,我们又该如何更好的保护这一珍贵的自然资源?

  陕西合恒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志山针对此事表示,丹霞地貌具有特殊科研价值,不论是否属于景区范围,在其上刻划显然不当。李志山表示:“这种地质地貌有特殊的地理价值,像他这种刻画行为是不对的。轻则构成治安管理处罚,就警告他、诫勉谈话。如果是在主景区里刻划严重了,那你还要负责给人家赔偿的,如果有大面积刻划,如果说严重了,还要构成刑事犯罪。”

  地质专家表示,丹霞等地貌资源形成时间极为漫长,且由于其地表酥软,即便是轻微刻划都可以在其上留下难以消除的痕迹。而修复这种地貌损伤往往需要数十年甚至更久。对此,有关部门和地方早就出台过保护规定,但有网友表示,破坏、损毁遗迹的不文明现象仍然在发生。

  对此,陕西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所所长成英文表示,从法律层面来说,如果刻字的丹霞列入了国家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自然风景区,可以依据相关法律条款予以处罚。但如果不在上述名录,或者刻字的地方在保护区域外,目前并没有法律处罚依据。他认为,即使法律层面没有处罚依据,这种现象毫无疑问是不文明的。对于游客不文明现象,相关部门可以启用旅游黑名单制度予以处罚。例如不良行为公示,限制旅游消费等。成英文说:“这些只能通过提高旅游者的素质。这是很难杜绝的。若说现在的旅游者就这样的一个素质状态是很难解决的。因为那个面积上百平方公里,你不能说在那上百平方公里去刻都违法。违法指的是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他有法可依,它是有法律条款的。如果是在这之外,那我觉得你是从法律上是处罚不了他的,但如果这种游客很多,也是很破坏风景和意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