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俗话讲“无巧不成书”,可是生活中的一些巧合却可能给人带来烦恼。随着热播电视剧《三十而已》迎来大结局,佛山市民陆先生也希望剧组能为剧中出现的一个手机号码作个澄清,结束自己所受的骚扰。原来,他今年4月启用的一个手机号竟然出现在了电视剧中的“寻猫启事”上,被所谓“热心网友”拨打、发信息,申请加微信。

  佛山的陆先生告诉记者,今年4月,他买了一个133*****663的手机号码。“大概是2020年的4月份左右,因为工作需要,要有一个上海的号码,然后我就购入了这个号码。”陆先生说。

  从今年7月25日开始,该手机号电话量和短信量陡增,打电话或者发短信的人会提到正在热播的电视剧《三十而已》。陆先生介绍:“我当时是没有看过这部剧的。有一些是打了电话之后不出声的,我会问一下或者我也不出声,他就会把电话给挂断;还有一种情况是会说,‘喂?你这里是陈屿(剧中人物)吗?’;有一些会问,‘您这里是需要找猫的吗?是要找剧中的猫——皮卡丘吗?’”

  开始,陆先生还正常接听,后来太多了,不堪其扰。“没有呼声的话,我会挂掉;有时候说陈屿,我就说,‘不好意思,我不是,你找错人了。’有些会打两次或者三次。我现在大部分时间是将它设置为飞行模式。”陆先生说。

  记者尝试拨打了《三十而已》剧中“寻猫启事”上的电话号码,通了,无人接听,而通过微信添加,显示的是林有有,也是剧中人物。这戏里戏外真的是剧情复杂。陆先生说,设置为飞行模式,他的生活也受到了影响。“对我的工作会造成影响。因为毕竟手机我是用来通信、用来跟客户沟通的。如果不开飞行模式,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可能会被人骚扰。”他说。

  陆先生希望剧组能澄清这件事。他说:“我当时在微博和抖音上也有联系过剧组,并没有收到回复。我希望最好能协商处理,实在不行的话,我会考虑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利。我希望剧组能出面澄清这件事情,并进行一个公开的道歉,然后对于对我的生活造成的影响,作出一定的经济赔偿。”

  实际上,电影、电视剧中出现真实手机号码引发的侵权纠纷近年来时有发生,《天网行动》《猎场》《小时代3》《爱情进化论》等,真实手机号的真实使用者要么起诉维权,要么向相关方发律师函要求解决问题。

  2019年年初,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审结了张某诉《爱情进化论》出品方和播出平台的诉讼,最终判决出品方向张某赔偿3.5万元。那么,影视作品中出现了现实生活中真实在用的手机号码,出品方为什么要承担责任呢?在什么情况下不承担责任?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接受了总台央广记者的采访。

  朱巍分析:“因为热播剧导致现实生活中人的手机号被泄密,平均每天接几百个电话,这种行为是典型的侵害隐私权和个人信息权的行为。作为编剧或者导演,他们也许会说,手机号纯属虚构的,而且侵权行为是线下因为热心观众拨打电话而引发的,他们以此作为抗辩是不成立的。因为明知道自己的剧是面向全社会播的,手机号码没有经过核实,没有事先看是不是空号,明知道有侵权的可能,却依然放任这种侵权可能性的存在。所以作为编剧、制片人,他们要承担侵权责任。而如果是先播的剧,在剧播出的时候这个号码是空号,剧播完之后有人根据剧情出现的号码注册了号码,注册之后再遭到了侵权,这个时候剧组是不承担责任的。因为这个人为了蹭热度、蹭热点,他非常有可能知道可能会有很多人给他打电话,但是他依然愿意这样做,所以他就放弃了自己的隐私权利。”

  如果消费者遇到了陆先生这样的情况,该如何维权?朱巍表示:“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可以要求正在播出的热播剧,在网络传播的时候,隐去相关的手机号码,同时,可以要求热播剧对他进行一个侵权责任的赔偿。”

  手机号被影视剧“挪用”的事情时有发生,多数情况剧方以“纯属巧合”来抗辩,难道就不能避免吗?“在拍摄过程中,与其说多一位数、少一位数或者是进行查询,倒不如对手机号码进行一个技术化的处理。因为技术化的处理实际并不影响剧情,但是却会最大限度地减少这种侵权事件的发生。所以我觉得,拍剧当然剧情逼真最重要,但是在剧情逼真的情况之下,剧组也要考虑到侵权的可能性风险问题。”朱巍说。

  怎么有那么多的网友,那么热心、好奇,专门去核实剧中的手机号究竟是谁在用?这种行为该如何认定呢?朱巍表示:“随意拨打的人,更多是出于猎奇的心态。表面上看,他并不知道这个号码真正的主人是谁,但是这种无心之过却造成了消费者,也就是该手机号用户的生活被打扰。所以按照民法的规定,这些人拨打电话的行为本身就是侵权行为,就是侵害了消费者安宁权的行为。如果有人肆意地、长期地、不断地去拨打电话,不分白天黑夜地打,那么这个时候被侵权人,也就是消费者,当然可以依照侵权责任法提起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