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8月5日消息(记者李欣 王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近日,安徽省正式出台《关于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计划通过多项改革提高安徽全省的研究生培养质量。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近日召开,有关研究生扩招和人才培养的话题正在高校当中引起热议,那么安徽此次出台的《意见》将如何破局,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在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过程中,又有哪些方面的探索值得借鉴?

  截至今年,我国自主培养研究生人数已经突破千万,总体上看,人才培养规模稳步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了学术型与应用型人才并重的培养格局。但个别研究生培养单位在研究生培养过程、师德师风、学位授予等方面仍有问题发生。

  根据介绍,安徽省近日出台的《关于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在调研分析研究生教育现状的基础上,重点从九个方面提出改革,例如调整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包括调整优化学位授权点布局等内容;在大力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方面,包括深化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探索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招生等内容。安徽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汪峰涛介绍:“我们的提升主要是在推动研究生的培养上面,以前对于研究生的培养是进来以后就导师带研究生,专业硕士研究生跟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区别不是很大,现在专门提出专业学位研究生进了学校以后,就要立马能够进企业、进项目、进团队,就是说学校跟企业的联合培养一定要做扎实。”

  在《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安徽教育现代化2035》中都提出,要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改进培养方式,着力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安徽省发布的《意见》中就提出,要“扩大研究生招生考试改革试点,推进硕士研究生分类考试”,要“探索建立基础能力素质考试和招生单位自主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相结合的研究生招生考试新方式”。这也意味着,今后,安徽省的研究生考试或将采取“能力素质+专业能力”的招录方式。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安徽的探索其实代表了我国研究生招生录取的一种方向和可能。据我所知,像一些全国性的院校也在积极探索‘申请再考察’这样一种研究生招生的制度。申请是由研究生自己提出申请,高校对研究生进行各种能力的考察,考察就不只是考试了,包括开展一些活动,在活动中考察学生的研究能力、活动能力,还包括研究生的一些基础知识,这是一些综合性大学现在正在进行的。也就是说,目前原有的招生制度,不是一所、两所学校感到存在问题,而是整体上都感到存在问题,需要进行改革,也需要各个地方积极探索。”

  研究生是国家人才竞争和科技竞争的集中体现,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日益凸显出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地位。汪峰涛认为,安徽此次出台的《意见》,亮点是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的创新和尝试。按照要求,原则上,各研究生培养高校至少与3所以上中央部委所属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联合招收培养研究生,其中安徽省高峰学科建设高校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比例不低于20%。

  汪峰涛说:“对于联合培养,我们下一步重点就是专硕这一块,因为研究生现在有专业型和学术型之分,专业型是我们省里面一直以来研究生培养的模式,没有完全跟企业合作,很多专硕跟学硕同样类型的就按照一样的模式在培养,以后我们可能在专硕上更加区别于学硕,可能要跟企业在一起联合培养。既然招了专硕的学生来,导师必须要能跟企业的导师建立联合培养的方案,学术型的研究生可能重点进行科研类的,有论文或者一些研究型的培养,而专业的研究生,要在实际的生产、企业的研发方面进行联合培养,就是说两个类型是完全分开的。”

  要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一支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不可或缺。根据《意见》,安徽将建立导师动态调整和退出机制,建立学术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分类评聘、分类考核评价制度,根据导师岗位考核结果每年动态调整的导师比例不低于2%。储朝晖认为,要想确保导师质量稳定,动态调整的关键在于建立专业的评价基础。储朝晖说:“总体上我感觉现在研究生导师对学生的教育责任和权力太小,研究生院责任权力太大。所以,就使得很多的研究生导师没有太多自主性想去招生,他很难负起责任。动态调整我觉得一定要建立在专业评价的基础上,不能够认为动态调整就是好,不动态调整就是坏,而是应该考察依据什么样的标准、规则,走什么样的程序来进行动态调整,确保真正专业的、负责任的、有能力的、有水平的导师,愿意带学生,并且积极地带学生。”

  近期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全面部署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任务、新举措,各个高校对于研究生教育招生和人才培养讨论正在进行中。储朝晖认为,现在我国已经是研究生大国,但要想真正成为研究生强国,还需要激活研究生教育内在的活力。储朝晖说:“研究生教育大会以后,我感觉还是要激活整个研究生教育,因为过去我们形成的研究生教育体系过于单一,大家都齐步走,齐步走的一个结果就会使得研究生教育很难依据各个学校的实际,很难真正考虑研究生自身的优势、自身的潜能。我认为,把整个研究生教育内在的活力激活是最关键的。要激活就一定要发挥各个高校、各个专业、各个学生各自的优势,所以我期望有更多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