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公务员局近日发布公告,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进行调剂补充,也就是补充录取工作。有意愿的考生,从现在开始到7月30日可以进行网上报名申请。本次参加补录的,有教育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应急管理部等部门,共计划补录7011人。参加调剂的报考人员,每人只能申请一个职位。据了解,本次网上申请调剂的时间,将在7月30日的18点截止。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补录的7000多个名额中,超过八成是面向应届毕业生。同时,又有大量的新增加岗位,在补录的职位中出现。此次公务员考试补录中呈现的种种特征,都是出于哪些考虑呢?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补录已进入报名阶段。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公告,本次补录,涉及教育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应急管理部等部门的3200多个职位,共计划补录7011人。从现在开始到7月30日的18点,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在网上申请调剂。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笔试,已在去年的11月24日举行,共计划招录超过2.4万人,相比上年度1.45万人的招录计划,有大幅增加。国家公务员局数据显示,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与录用计划数的比例大约为40:1。此后,今年的1月8日,此次考试的成绩、分数线和面试人员名单集中公布。
  由于仍有部分职位没有合适的录用人选,或者最终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没有达到规定的面试比例,因此需要公开调剂补充人员,也就是进行补录。每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都会进行补录工作。2019年度补录计划人数为3046人,这一数字在2017年度为4127人。对比可以发现,今年7011人的补录计划规模相对较大。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分析,今年补录人数的增加,与全方位稳就业、促进就业的政策导向有关。竹立家介绍:“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比较大,加上今年疫情形势比较严峻,造成就业相对比较难。中央一方面扩大高校研究生的招生量,另一方面扩大社会就业量,通过公共岗位和公共部门的拓展来增加公务员的录用量。这都是解决今年就业问题的举措。”
  根据公告,补录将在公共科目考试内容相同的职位之间进行。申请调剂的考生,每人只能申请一个职位,而且公共科目笔试成绩要同时达到原报考职位、以及申请调剂职位的最低合格分数线。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华图教育的统计数据,本次补录的7011个名额,多数面向应届毕业生;而且补录的3281个职位中,有2706个是新增职位,占比82.5%。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刘有珍表示:”大概有88%以上的约6000多人,是只招应届生,这6000多人里还有一半是只招2020年的应届毕业生;还有一半可以招2018年、2019年没找工作的毕业生。因为国家规定,应届生有两年的择业期。所以是给应届生提供一次再就业的机会,这次补录最大的不同是有大量的新增岗位。以消防救援总队为例,正式招录只招300人,而这次补录,这个系统就补3000人。凸显出对人才的需求。”
  刘有珍提醒考生,在申请调剂岗位时,一定注意岗位的限制条件。刘有珍说:“对于部分高分考生,这次补录毫无疑问是个全新机会。国家方向也很明确,鼓励大学生去基层和祖国需要的地方,不要一味纠结去大城市和去地方的区分。”
  公务员考试的热度这些年一直不减,为何还会出现职位空缺?竹立家解释说,因为考生进入岗位需要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等多个环节,一旦哪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导致不能上岗,相关职位最终只能补录。此外,部分岗位的用人需求量也在增加。竹立家表示:“一些工作岗位,确实出现岗位需求急需补充,需要进一步扩招人员。在这种情况下,在公务员考试结束之后,也加大了补录的力度。”
  近几年,公务员职位的要求越来越精细化,如专业、性别、基层工作经历、户籍限制等,是导致部分岗位报名人数较少的原因之一。竹立家介绍:“在招录过程中间,一些岗位没有招录满。比如一些岗位的地点、薪酬和基础要求比较特别,不能满足考生的心理需求,导致这些岗位最终没有录满。”
  记者查看公开的调剂职位,发现其中不少工作地点都位于比较偏僻的村镇,条件相对艰苦。近年来,公务员招录更注重基层导向,尤其疫情发生后,更凸显出充实基层一线力量的重要性,鼓励大学毕业生投身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公务员考试专家于洪泽提醒,虽然部分岗位工作地点偏远,考生在选择时,还是该从自身特征和未来事业发展方面长远考虑。于洪泽说:“公务员的发展有很严格的序列,有些人认为,到了中央一级的某个部门就能提拔快,是不一定的。现在突出实际工作的业绩,所以每年都有从基层的选拔,要求有困难攻坚的能力,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在基层,可能会得到更好的锻炼。”
  除了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央机关对基层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的公务员,也是充实公务员队伍的有效途径。尤其对于基层公务员来说,畅通了他们的选拔流动渠道。从2010年至今,中央机关已先后10次开展公开遴选工作。竹立家认为:“基层公务员最大特点是接近群、接地气,实践经验相对比较丰富。尤其最近这十多年来,基层公务员的素质也在大幅度提升,基本都是大专以上学历。他们既有实践经验,知识储备也丰富,他们到国家机关工作之后,以后的行政行为包括公共政策制定,都会更符合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更符合基层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