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7月28日消息(记者常亚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年初,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时,大连小伙蒋文强曾想坐高铁去长沙出差,却因途中走错了车厢,和前往武汉的人坐在了一起,最后滞留在武汉,去医院当了志愿者,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大连”。他的这段经历也被人们开玩笑叫做“汉囧”。

  现在,“汉囧”的续集来了。蒋文强回到家乡后,大连突发疫情。28日,再次穿上防护服的他走进隔离区干起了“老本行”,为隔离观察人员送餐,同时做起保洁志愿服务。他说,要为家乡做点事!

  “我现在又长回来10多斤,但我觉得我快瘦下去了,出汗太多了……”说话的就是被称为“大连”的大连小伙蒋文强。年初,因为走错车厢滞留武汉,最后在医院做志愿者的他瘦了20斤;4月初,回到大连后,他又胖了不少,还开了家海鲜烧烤店。蒋文强说:“开业才两个月,闭店了。我看看能不能挺过去,希望疫情尽快结束,我也能尽快回归正常的生活。”

  但是,7月22日大连出现了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因为在武汉期间几乎零距离地接触过新冠肺炎病人,深知疫情可怕的蒋文强早早地关闭了烧烤店。“我在出现疫情的第二天就把店关了。因为我去过武汉,知道这个疫情挺可怕,不希望在我店里有这种不好的事情发生,就赶紧关店了。关店之后,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自己能做点什么。”蒋文强告诉记者。

  蒋文强说,因为大连的疫情相对平稳,医院人手也比较充足,暂时没有被安排活的他就主动开工,给在社区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送冰水是他做的第一件事。他告诉记者:“我刚开始申请的是去医院,不过医院人手比较充足,而且我毕竟不是专业医护人员,他们也担心我进去以后出什么事,就没去医院。但我看到医护人员在社区做核酸检测,于是我就在店里冰了一些水,给各个社区检测点送水。”

  后来,蒋文强终于找到了志愿者工作——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个隔离酒店给病人们送餐、进行楼道消毒。“一日三餐,给隔离的人员送上去,等他们吃完我再收下来。一天消三遍毒,跟我在武汉时穿的装备是一样的。我早上5点半起床,洗漱完、吃完饭,6点到7点把饭送去,等他们吃完再收回来。”

  他说,这次多少是有些害怕的,但相比在武汉时的工作强度,这次还是轻松不少。“这个工作相对来讲轻松一点,危险性没有那么大。在武汉的时候,工作时间比较长,直接面对的是患者;这次在酒店面对的是有密切接触的人,心理压力没有在武汉时那么大。在武汉的时候完全没有一点点准备,很突然地就进到了病房,有了之前的经历,这次紧张感没有那么强烈了。”

  除了客观上工作强度和危险程度的降低,蒋文强说,来自于人们的关心也让穿着厚厚防护服的他在这个夏天感到格外舒爽。“有天晚上我没吃饭,19点多感觉特别饿。因为当时周边的外卖饭店已经闭店了,之前给我的店送酒的一位哥哥,他说可以帮我订一份外卖,找快车给我送过来。他可能跟饭店的老板说了是我订的,那位老板在送饭时给我带了一张卡片,上面写的是,‘虽然不曾见过,但你的事迹让我们每个大连人都觉得骄傲、自豪,加油大连,加油大连小伙’。”他告诉记者。

  其实,两次志愿者经历,蒋文强都不知道该如何跟父母开口,最后家人都是通过新闻报道知道的。让他感动的是,家人十分支持。“我妈也是今天才知道。上午给我妈打电话,我妈说,‘我跟你爸早上看新闻都看见了。这次妈妈挺支持你,第一,你接触的不是患者,可能妈妈没有那么担心;第二,当初受到了那么多人给你的帮助,你也应该做点什么去回报社会。”蒋文强说。

  对于以后的打算,蒋文强说,希望疫情能够快点结束,重新回到饭店和小伙伴们一起打拼,但眼下最要紧的事就是和大连人民一起把这段困难的时间扛过去。他告诉记者:“如果疫情持续时间比较长,我的店可能就不开了。以后再想以后的事,大家一起先把大连这段最困难的日子奋斗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