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7月11日消息(记者王利 安徽台记者孙玲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受持续降雨影响,安徽长江水位汇口段达到22.02米,超警戒水位2.22米,安庆市宿松县万亩大圩永天圩情况危急。针对险情,宿松县紧急撤离圩内数千居民。目前8000多居民的安置情况如何?

  在安庆市宿松县永天圩大堤上,抢险救援人员正在装沙,对堤坝进行加固。

  宿松县人武部部长卜爱文介绍:“根据县防指指示,永天圩发生险情,县人武部立即组织民兵应急分队80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参加圩堤加固,管漏封堵等抢险救援行动。民兵应急分队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尽全力保证大堤安全,坚决完成任务。”

  永天圩是安庆市宿松县的一个万亩大圩,也是长江大堤的第一道防线,防汛等级跟同马大堤相同,圩内户籍人数超过8000人。连日来,受持续降雨影响,长江水位不断升高。截至11日下午2时,长江水位汇口段达到22.02米,超警戒水位2.22米,永天圩出现多处险情。

  宿松县洲头乡泗洲村第一书记童冬发介绍:“近期长江水位持续上涨,永天圩大堤出现多处漫堤和渗漏险情,情况十分危急。我们第一时间向县防指汇报,同时组织乡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加强巡堤值守和除险排险工作。”

  10日晚,宿松县防指发出命令,要求在11日下午6点前,将圩内居住人员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宿松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勇刚介绍:“我们目前还是在全力地保,但是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预测长江的水位要继续上涨,如果达到22.3米以上,我们圩堤就肯定没有保障了。10日晚上已经发布指令,要求圩内所有群众11日下午6点之前全部撤离。”

  11日早晨6点,永天圩所在的乡镇工作人员逐一上门摸排,劝导群众撤离。

  宿松县汇口镇办公室工作人员陈果说:“早上6点多,我们就来到了圩堤上,挨家挨户地进行劝离。对于在镇上有亲戚的,我们就劝他们投奔亲戚;如果没有,就由我们镇里进行集中接送,统一送到集中安置点,给他们提供食宿。对于家中的重物,我们一同帮忙,搬到楼上。”

  接到转移的通知后,汇口镇三洲村村民田腊香随即带着孩子住到了镇上。她告诉记者:“带着小孩去租个房子,这里通知我就回来,不通知我就在那住着。”

  宿松县汇口镇镇长司欣荣介绍,目前他们乡镇需要转移的人口,除投亲靠友外,全部安置在了镇上的中学。司欣荣说:“我们要确保在11日晚上把所有的群众都转移到我们的安置点。在这次转移中,要尽力做好服务工作,要使群众转移得出、稳得住,吃住有保障。目前被褥等物资已经在路上,吃我们这里已经安排好了,群众目前在这里对吃喝还是比较满意的。”

  转移群众詹永琴说:“安置点挺好的。我们一进来,就有人帮我们安排登记,有水又有饭给我们吃,真的都安排得挺好的。”

  目前,当地已摸排需要转移的常驻居民1800多人。居民转移后,永天圩出现险情,宿松县防汛指挥部立即派出应急抢险队前往。

  宿松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大队长张朝华介绍:“宿松县公安局特警大队防汛抢险突击队接到赶赴永天圩抢险的指令后,5分钟迅速结集40人,1小时内赶到目的地。到达后,立即按照县指挥部的指令,对水位上升较快的堤坝用编织袋装沙进行加高,防止江水漫过堤坝。全体特警队员精神抖擞,坚决服从命令,保卫堤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