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7月9日消息(记者李佳 浙江台记者徐锦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浙江省新安江水库8日上午9点实施建成水库以来首次9孔全开泄洪。一个小时的流量相当于两个杭州西湖的蓄水量。到9日上午9点半,水库坝前水位下降了10厘米。初步统计,新安江流域共有62个乡镇受灾情影响,下游将要转移近五万名群众。

  入梅以来,浙江省平均雨量超常年同期梅雨量61%,降水量相当于3600个西湖,排常年同期第一位,多地江河、水库水位持续上涨。8日上午9点,新安江水库实施建成水库以来首次9孔全开泄洪,出库流量达到7800立方米/秒,引发下游水位线进一步升高。9日早上约6点,泄洪洪峰一路顺新安江、富春江到达钱塘江杭州滨江段。潮水和洪水叠加,钱塘江杭州闸口水文站最高水位达7.43米。浙江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副处长吕乐表示:“除了新安江下泄的流量,还包括兰江以及分水江下泄流量。针对这些风险,我们对相应的县市区防指进行了提示,要求他们根据我们的风险提示落实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

  为应对新安江泄洪洪峰,8日中午,杭州市富阳区紧急转移了五丰岛、新沙岛上的1700多位村民,其中,700多位村民被集中安置在东洲中学和东洲中心小学。东洲街道党工委书记费国民介绍说:“我们街道组织了专门力量,对安置人员的健康、饮食、居住全方位地进行保障,我们也会24小时保障到位。”

  到8日下午5点,新安江流域共有62个乡镇受灾情影响,共转移人员4.9万人,受影响农田1.8万亩,没有人员伤亡失踪。建德市梅城镇是富春江、新安江、兰江三江汇流地,9孔泄洪后,有12个村落不同程度进水受淹。副镇长夏育宏说,镇里的15支应急队伍正在各村抢险救援。“我们采取人工垒筑沙包的方式,把防洪水位又抬高了不少。”

  新安江水库即千岛湖,水库大坝位于杭州建德市。建德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赖建军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大家关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针对“开启9孔泄洪,大坝是否能经受住考验”的问题,赖建军认为,大坝安全性没有问题。“目前看,大坝安全没问题。320国道的新安江中学门口,有100多米道路被淹没,水深的地方有一米多;沿江几座桥梁,受到很大冲击,目前已经封闭;部分堤岸坍塌、房屋进水。”赖建军说。

  新安江水库整体的泄洪总量,赖建军也给出了一个数据:从7月7日10点泄洪开始,到9日早上8点,一共泄洪11.08亿立方米,其中闸门泄洪量9.04亿立方米。打个比较形象的比喻,西湖的水量大概是1450万立方米,粗略估算,从7日开始的总泄洪量相当于76个西湖多一点。截至9日上午9时,新安江水库水位108.29米,较8日9时开九孔泄洪前下降0.1米。普通人看来,水位下降并不明显,对此赖建军也作了解释:“这主要看上游的来水量情况。入库水量从开始的8000多立方米/秒,到现在的5000多立方米/秒,呈现缓慢下降的过程。”

  此外,建德市市长朱欢表示,目前建德市总体情况平稳有序,没有出现任何人员伤亡。全市有8个乡镇30万人口受泄洪影响,12个村庄被淹没。农田受灾10977亩,企业受灾46家;截至目前共转移人员9358人;主城区部分出现内涝,有285户566人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