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黄山7月8日消息(记者刘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安徽歙县因为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县城多处洪水上路、严重积水、道路受阻。洪水导致歙县考区歙县中学、歙县二中2个高考考点的大部分考生没能正常进入考点,高考无法正常开始。7日8日,因为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而错过高考第一天的安徽黄山歙县考区的考生,开启了他们的高考征程。

  随着雨势减弱,歙县城区交通恢复,综合、外语科目考试得以顺利进行。从7月7日到现在,歙县的考生们经历了怎样的波折?当地是如何保障第二天高考顺利开考的?

  歙县二中和歙县中学是歙县的两个考点,考生占到黄山市的四分之一。然而从7月6日晚上8点开始,这个徽州古城就遭遇了暴雨的袭击,当地的渔梁水文站在7日凌晨2:40起超历史警戒水位114.5m,8点时水位达到118.06m,超警戒水位3.5m,形成了歙县24年来最大的一次洪水。歙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卫国表示:“6月2日入梅以来,这是遭受的第7轮强降雨,6月整个降雨量达到590(毫米),超过去年的70%,但是从7月份开始,所有的土壤都超饱和了,类似于‘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特别是7日早上我们就超警戒了,大概三点钟开始每小时以1米的速度在上涨。”

  7日早晨5点,歙县启动了城区防洪Ⅱ级响应。早上6点多,歙县城区多处重要交通路口已经出现积水上路,部分地势低洼的居民小区和路段积水深度达1米左右,许多来不及撤离的车辆被积水浸泡。7日上午开始,歙县城区的主干道由于河水倒灌完全被中断,大量积水涌入地势低洼的街道和居民家中,导致部分群众受困。歙县立即启动了应急响应,迅速组织民兵应急分队紧急出动,疏散转移被困群众。

  作为歙县所有文科考生考点的歙县二中,周边的道路全部被淹,大量考生无法前往考场。尽管当地消防、公安等多部门,通过冲锋舟、皮划艇等设施想法设法护送部分考生赶到考场,也只是杯水车薪。到7日上午十点,歙县2000多名考生只有500多名抵达,部分监考和考务人员也因水势较大无法进场,歙县高考第一天上午的语文科目被迫取消。中午,学校安排到校的学生就地吃饭、午休,等待下午的数学考试。然而歙县的降雨一直没有停,城区的道路依然难以恢复通行。不久,考生和家长们就被告知,原定的下午数学科目考试也被取消,将延期举行。这给一些考生的情绪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歙县二中高三9班班主任董祥战说:“我刚才一直在教室讲这个事情,对学生进行心理安抚,怕学生出现情绪上的波动,有一部分学生很伤心,确实对他们有一定影响。刚才有两个女生在哭,我就鼓励她们,勇敢面对,现在好一点了。”

  8日的考试能否顺利进行是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事。7日夜间,歙县公安局特别制定了步行与车行相结合的高考汛期应急交通保障线路,考生如果遇到交通中断,就按照应急线路出行,在上午7点、下午1点前,就近前往各接驳点乘车赶赴考点。歙县人武部也连夜组织40多名民兵在通往歙县中学和歙县二中两个考点的必经之路积水路段架设浮桥,其中通往歙县中学的徽州路浮桥长125米,宽2米;通往歙县二中的浮桥长300米,宽2米,做好应急准备。歙县教育局还启用了县里的一所小学作为歙县二中的备用考点,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歙县教育局局长汪天平说,经过申请,歙县因暴雨推迟的语文、数学两门高考科目的考试将定于7月9日补考。“我们启用一个备用考场,而且我们跟市里的武警支队已经联系好了,搞十几个冲锋舟来,采取任何可能采取的措施,确保考试。由省考试院向教育部考试中心提交申请了,教育部也同意考试延迟于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