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治6月28日消息(记者李楠 张说地)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申纪兰28日凌晨因病在山西省长治市逝世,享年91岁。

  1954年9月,平顺县西沟村农民申纪兰以农民代表的身份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那一年她25岁,她是骑着毛驴离开西沟村的。申纪兰生前回忆说:“我们骑毛驴,到长治、到北京,四天才到北京。”

  当年,在申纪兰的带领下,25位妇女与村里的男劳动力在泥里、水里一起干活,实现了男女同工同酬。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一直积极维护新中国妇女劳动权利,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66年来,申纪兰这位农村妇女连任了13届全国人大代表,是唯一一位连任13届的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曾说:“当代表就是代表群众利益,当代表是代表群众说话。”

  从1978年开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五年一届,人大代表要承担职责,要拿出议案或建议。申纪兰这位从没念过书、不识字的代表开始认字写字、听新闻、看报纸、学文件。四十年来,她提的建议都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脱贫致富奔小康,要把农业做好。”

  改革开放以来,申纪兰勇于改革、大胆创新,为发展农业和农村集体经济,推动老区经济建设和老区人民脱贫攻坚作出巨大贡献。现在的西沟村,集体经济搞得红红火火:建起了香菇大棚、种驴场、核桃露厂、潞麻厂、服装生产车间,形成了以核桃露、小杂粮为主的绿色产业和红色旅游产业。申纪兰说,“俺就是个农民,要多为农民办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奋斗就是胜利,奋斗就是幸福。”她曾表示。

  申纪兰的生前好友、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28日在接受总台央广记者独家专访时表达了对申纪兰逝世的悲痛之情,深情讲述了和申纪兰共处的最后时光。她说,今年全国两会之前的半个月,她专门到长治市人民医院看望病中的申纪兰。当时,病床上的申纪兰还对她说,自己治得差不多了,还要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

  郭凤莲说,5月下旬,申纪兰从太原乘坐高铁到北京,第66次参加全国两会。5月25日早上,她得知申纪兰因为身体不适住进了医院。从那以后,她每天给工作人员发信息询问申纪兰的身体情况。端午节前夕,她再次来到长治的医院看望申纪兰。没想到申纪兰28日凌晨就走了。“我感到,大姐的美德值得一生去学习。说实在话,她是女中英豪。我75岁了,几十年来,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我会时时刻刻以她为做人的榜样。”郭凤莲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