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教育部6月10日表示,近日修订出台了《教育部关于规范我高等学校接受国际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严格了国际学生进入我国高等学校的申请资格,近4年内需有在外国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

  此前,不少人认为,一本外国护照+高中成绩和毕业证+会说汉语,就可以以外籍学生的身份申请就读清华、北大,由此也带热了中介的海外移民业务。此次修订的通知将给这些在国外出生,但在国内接受基础教育的学生带来怎样的影响?他们的升学通道是否真的就此关闭?

  2009年,教育部曾经出台《教育部关于规范我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对中国公民移民外国后作为国际学生进入我高等学校本专科阶段学习的资格作出明确要求。

  但近几年,出现了部分学生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即具有外国国籍,在中国境内接受基础教育,以国际学生身份申请进入高等学校本专科阶段学习的情况,受到社会关注。教育部国际司负责人介绍,为适应来华留学新形势,解决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对《教育部关于规范我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进行修订,进一步严格国际学生进入我高等学校本专科阶段学习的申请资格。

  通知在保持政策延续性的同时,着力解决新问题。对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即具有外国国籍的学生以国际学生身份进入高等学校本专科阶段学习的,通知中明确,除符合学校其他报名资格外,申请者还须满足最近4年之内有在外国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常务理事陈志文介绍:“特别强调两条,一是最近4年和最近4年内有2年实际在外国居住。首先是4年,目的就是防范一些人,比如在外国出生的,就天生的外国籍,但事实上他在国内长大,但他不参加我们的高考,走的是外籍人员招生渠道,把这条路给堵死。二是最近两年必须在外国实际居住,其中很明确讲每年至少有9个月,目的是说这个孩子是在国外生活就学的,满足这个条件才能以外籍身份走来华留学生那条道。”

  近几年来,外籍学生申请国内高等学府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此前,清华大学取消了对国际学生的笔试,改成了“申请-审核”制。很多人认为一本外国护照+高中成绩和毕业证+会说汉语,就可以申请读清华。于是,不少家长开始“曲线救国”,在孩子初中甚至是小学时便开始办理移民,由此也带动了留学中介的移民业务。

  陈志文介绍,新规出台,就是为了更好保证入学的公平和公正。陈志文说:“我现在能看到一堆培训机构、移民中介机构的广告,三四百分上清华北大,这是不负责任的,这次政策就是要把这些堵死。比如清华去年就改成申请-审核制,不再简单看一个分数。打个比方,看一下HSK考试(汉语水平考试),如果我们简单就看这个分数,考中文汉语,谁会胜出、谁容易胜出呢?这也违背了我们招收来华留学生的目的。(新政策)杜绝一部分华裔利用空子对公平公正造成影响。”

  对于目前已经在国内高中就读的部分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的外国籍学生,如果不符合通知规定的在外国实际居住的时间限制,是否就不能进入我国的高等学校学习呢?对此,教育部国际司负责人表示,对于在中国定居并持有公安机关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国侨民,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可以在有关省份申请参加高考。陈志文认为,修订的通知并未对这部分外籍学生的升学通道产生影响,只是堵死了此前的政策漏洞,令高考制度更加完善。陈志文说:“实际2009年还有后边连续出过很多政策,这些政策里有些可能不够严,或者有些表述有点模糊,现在这一次再次明确,加强资格审核,这是我们提高来华留学生质量的一部分。从高考角度讲,是保证高考公平公正的重大举措,把篱笆扎得更严更密。对涉及到影响的这部分人,国家也给了明确通道,可以继续走国内高考通道,只是说你跟大家一起竞争。至于国外通道,那是你自己选择的权利,本来也存在。换句话讲,对这些人的升学通道没有影响,我坚信这个政策会获得绝大部分人的肯定或者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