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6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分享了自己参与抗击疫情,在脱贫攻坚、社区工作、国际体育竞技一线等各领域的工作心得与履职心声。

  今年是“代表通道”开设的第三年。“代表通道”的建立,不仅能展现代表风采、彰显代表的主体地位,更主要的是给代表们创造发声平台,提供代表与民众、政府的沟通渠道,为代表更好地履职服务。作为两会重要的开放“窗口”之一,今年的首场“代表通道”有哪些亮点?代表们如何谈民生、传民意?

  22日,首位在“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作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医院呼吸内科的7个“90后”男护士的故事。在这次抗疫中,7个小伙子一起请缨出战,一起奔赴前线。除了本职工作外,他们还承担了清运病房垃圾等额外的工作。

  “按照规定,在隔离病房工作每4个小时要轮换休息一次,他们则每次连续工作7个小时以上,每次出来以后,防护服下面的衣服全部都湿透了。在隔离病房高强度战斗14天之后,他们仅仅休整了5天又要求再次重返前线。以前我总认为,‘90后’都是小孩子,没有长大。这次在关键时刻,他们用行动证明,他们是有担当的一代,他们是奔涌的‘后浪’,他们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罗杰说。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梵净山松桃苗绣公司负责人石丽平讲述了她脱贫的故事。2008年,她组建松桃苗绣团队,队伍中有下岗女工、留守妇女、返乡农民工。她们把“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产品销往67个国家和地区。

  石丽平介绍:“我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定了100个易地扶贫工坊,帮助我们的妇女从中学得一项技艺,她们一针一线,去年‘绣’了6000多万元,带动了4000多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实现了搬得出、有就业,逐渐能致富。现在,像松桃苗绣这样的技艺,在贵州已经带动了50多万妇女就业。”

  22日上午,备受关注的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民法典将对普通百姓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以“高空抛物事件”为例,阐述自己对民法典的看法。他说:“近年来,高空抛物事件时有发生,成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这次草案最终规定,对于高空抛物,有关机关要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物业公司也要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有关机关介入调查以后,往往能够找出肇事者,这样一来,就能够大大减少‘一人抛物,全楼买单’这种案例的出现。另外,因为明确了责任,物业公司也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防范措施,从源头上守护好‘头顶上的安全’。”

  在社区工作30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来自上海市长宁区虹桥社区,她所在的虹桥街道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在这几年当中,她和同事们参与了反家庭暴力法、国旗法、国歌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35部法律修改。朱国萍带来的建议是,希望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进行修改:“大家都希望我在这个场合向有关部门提一条建议,希望快速修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这部法律已经颁布了30年,这30年当中,上到国家,下到社区,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部法律有好多条文已经不适应我们现代居民区建设和小区发展。在修改这部法律的时候,也可以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社区展示他们的才华,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有一位武汉一线女护士把女排队员朱婷的名字写在了防护服上,这张背影被拍成了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说,能得到全国人民的褒奖和肯定,不仅仅是因为拿了一个冠军,而是中国女排一路走来的信念和团队力量。

  朱婷表示:“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是我们的女排精神,也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我们在体育场上展现这种精神,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践行这种精神。那位女护士的故事,让我特别感动,也很自豪。我只是做了我的本职工作,是我的本分,但是却能成为她心中的一种力量,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女排精神的价值和感染力。其实,这些过往比赛中的经验告诉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恰恰正是我们最团结、最顽强、最忘我的时候。接下来的道路还会有很多困难,希望我们同心协力,一起加油,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