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吉林5月20日消息(记者苑竞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吉林省卫健委5月20日发布疫情通报称,5月19日1-24时吉林全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例,是在控制范围内主动筛查检测阳性所确诊。新增治愈出院两例。截至5月19日24时,全省累计在院隔离治疗25例,病亡2例,现有重型病例3例。现有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1181人,均在指点地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吉林省20日在吉林市下辖的舒兰市召开了第八场新闻发布会。

  截至5月19日24时,吉林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40例,其中舒兰市20例,吉林市丰满区17例、船营区2例、昌邑区1例;报告无症状感染者2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1181人,其中舒兰市468人。

  发布会上,吉林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立民介绍了吉林市、舒兰市流行病学调查的最新情况。国家、省、市、县四级流调队伍对传染源进行全方位追溯,对存在感染风险的人员进行第一时间排查、检测和管控。截至5月19日24时,全市共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10228人,累计追踪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1181人,其中舒兰市468人、丰满区286人;累计追踪到次密切接触者3438人,其中舒兰市1175人、丰满区595人。

  目前正值东北黑土地春耕时节,为了克服疫情对春耕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舒兰市开辟了“绿色通道”,为农用物资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同时强化了农技指导。

  舒兰市副市长张建成表示,在实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前提下设立专门窗口,为农用物资运输车辆统一办理通行证。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通行证200余张。疫情期间,对外出进行春耕生产作业的人员逐一进行登记测温,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分散作业,不允许人员聚集;针对居家隔离不能外出种地的农户,由村社成立帮扶小分队,无偿代其耕种,确保不误农时。成立由200余名农业技术专家组成的线上服务团队,利用微信、QQ等平台,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及时向农户推送水稻秧苗管理、病虫害防控、农业气象等信息,累计指导培训农民8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