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侯艳 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据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将大幅度扩大硕士生规模,今后主要培养研究生。此举也被解读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将暂停本科招生。清华为什么要这么做?背后有什么深意?

  清华大学“停招新闻本科生”的新闻刷屏了。消息源于5月14日清华大学召开的全体职工大会,在这次会议上,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表示,学校反复研究、慎重决策,决定大幅度扩大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规模,今后学院的人才培养主要在研究生层次进行。

  尽管清华大学方面目前没有明确发布消息将“停招新闻本科生”,但是多位业内专家都表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今年开始将停止招收本科生。分析原因,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新闻是典型的应用学科,更需要培养复合型人才。储朝晖表示:“本科阶段的新闻专业不是基础性专业,新闻本身是个应用型专业,如果他本科阶段进入的是基础性学科,后来在职业生涯,在其他一些活动当中,对具体的应用方向感兴趣,可以向这方面发展。”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2年正式成立,学院前身是1985年在中文系设立的编辑学方向和1998年10月成立的传播系。在全国众多新闻学院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相对年轻,但是发展很快。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指出,学校对新闻传播学科和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战略性调整,是清华大学建设世界顶尖大学的内在要求。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认为,在中国高等教育“双一流”发展的大背景下,高校发展不能贪求大而全,不仅学科专业设置需要审慎,办学层次也需要调整。陈志文表示:“我想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它不是不开设这个专业、不搞这个学科了,只是取消了本科的招生层次,留在了研究生,注意它同步给研究生增加了30多个计划,跟本科的计划是一样的。换句话,清华认为它的新闻人才培养应该是从研究生起步,它把新闻人才的培养调整成其他本科再加一个(新闻)研究生层面。清华本身现在本科只招3700人,研究生招将近8000人。清华很明确自己培养人的层次是什么,是更高层次的人才。在本科层面,清华80%的本科生都要继续深造,那么清华做这个调整就是理所应当的了。”

  清华的招生调整是否会给其他学校带来示范效应?储朝晖认为,每一所学校都应根据自己的办学条件,调整自己的教学重点。储朝晖表示:“高校培养学生实际上是分层满足社会不同层级的需要。如果这个学校培养的人才满足一般直接应用,那么它还可以开类似新闻这样应用的专业,如果它培养的人才不是这样的,我认为没有必要开这类包括新闻、管理的专业,主要看学校怎么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