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期,多地小升初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实行公办、民办中学同步招生,就近入学,对于报名人数超过计划的民办学校采取摇号录取的政策。此前,一些优质民办中学具有自主招生权,通过私下面试可以提前“掐尖”。今年的新政,对于民办中学来说意味着什么?给义务教育又将带来哪些影响?

  5月8日是上海市民办初中网上报名的最后一天。今年,上海市实施公办、民办中学同步招生,政策要求,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将实行100%摇号。

  在往年的这段时间,家长们都在忙着带孩子参加各种优质民办中学的“秘密考试”或者面试、面谈。六年级学生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孩子直升的中学只有一所,家里不太想让他去,他学习成绩和拓展方面都不错,我们定位的就是往一线学校考。”

  但是,今年政策发生改变,摇号政策增加了入读民办学校的不确定性,不少与张女士一样,原本打算考民办中学的家长选择了公办中学。

  其实,不仅在上海,根据2019年7月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要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截至目前,北京、广东等全国20多个省市均实施新版小升初政策,公办、民办同步招生。

  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受政策影响最大的是各地的优质民办中学。新政策下,这些学校不得以任何考试为依据招生,实际意味着不能公然争夺优质生源。

  四川省教育厅特约督导员游永恒认为,这体现了和公立学校一样的供给,这样就避免通过“掐尖”、通过好生源来获得竞争的优势。

  长期以来,一些优质民办学校因享有招生自主权,凭借生源优势获得教育优势,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择校热”。成都领川实验学校副校长代刚认为,“公办、民办,同时招生”将使“择校热”进一步降温。

  代刚表示:“对于我们新办的学校而言,我们更应该关注如何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让自己的优秀师资被社会所接受,而不是想办法把最优秀的生源弄到,如果是那样,则背离了教育的原则。”

  一直以来,生源和管理是公办学校与部分优质民办学校的差异所在。上海协和教育集团总校长卢慧文表示,摇号不可避免会带来生源差异扩大,学校正在抓紧筹划课程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