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儿童医院今天(20日)正式开通互联网诊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方便到医院就诊的部分科室复诊患者可以通过视频问诊。院方表示,疫情结束后,这项技术会继续推广,方便患者就医。

尉莉通过互联网诊疗系统与患儿父亲王先生视频通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白杰戈 摄)

  下午1点半,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尉莉通过互联网诊疗系统拨通患儿父亲王先生的视频电话。

  尉莉:您的问题和图片我已经看过了。您的孩子发病是在4周之内……

  尉莉面前除了有用来视频通话的平板电脑,还有一个电脑显示器,上面可以看到患儿的实时画面和既往病历信息。

  王先生:麻烦您看一眼,小孩现在的情况应该不影响打疫苗吧?

  尉莉:看着(症状)很轻,一般情况下不影响,可以正常接种。

  这是北京儿童医院正式开通互联网诊疗的第一天,内分泌遗传代谢科、风湿免疫科、心脏内科、过敏反应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和皮肤科等科室的复诊患儿家长可以通过微信服务号预约1-7天内的视频问诊。门诊部副主任李豫川介绍,这些患儿1-3个月内在北京儿童医院相关科室有过诊疗记录。“互联网诊疗有一个大前提,针对的是复诊病人。经过初诊或前几次就诊后,我们再次看到这个病人时,一定知道病人的问题在哪里、隐患在哪里,治疗过程中我们要注意什么,其实我们是有一些预案的。”李豫川说。

  互联网诊疗同样要求实名制,需要严格核对挂号和就诊信息。李豫川介绍:“线上和线下诊疗是相结合的,有些病人只适合到医院就诊,如急危重症病人。另外,一些复杂查体的功能评估线上暂时没有办法完成。我们提供了一个多元化的就诊模式,既方便患者就诊,又能保证医疗安全。如果我们在视频问诊过程当中发现患者有新的病情变化,甚至出现急危重症情况,我们会告知其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北京儿童医院互联网诊疗系统界面截图

  在正式开通之前,北京儿童医院的互联网诊疗已经通过资质审核,并试运行了一个月。院长助理、门诊部主任赵成松介绍:“总体来说,家长的反馈不错,因为他们觉得方便了很多,尤其在特殊时期,外地的家长来不了北京,但他们又需要看化验结果、开药,现在通过线上就能解决。医生也更方便了,比如对于慢性病病人,有了线上诊疗方式后,我们就可以让其按时复诊,并能给与相应的指导。整体而言,互联网诊疗对医疗安全和患者病情的管理非常有好处。”

  北京儿童医院的互联网诊疗每次挂号需要在线支付医事服务费50元,跟现场挂号的普通号费用相同。问诊之后还可以在线开具处方,并选择药店配送。目前,互联网诊疗还没有连通医保系统。赵成松说:“我们目前在和医保部门沟通,一旦可以医保报销,我们会迅速通过公众号通知大家。”

  白女士为孩子预约了消化科本周一(20日)上午的现场复诊,正好赶上早高峰堵车。她希望互联网诊疗方式能更大范围地推广。“这很方便,减少了来医院的频次,来一趟医院前后要耽误两三个小时。如果互联网诊疗做得很好,能分流很大一批(就诊压力)。”

  北京儿童医院表示,互联网诊疗会扩展到更多科室,并在疫情之后继续推广,方便患者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