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刘祎辰)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年初,汽车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月中国汽车产销均同比重挫近八成。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3月车企复工率攀升,产量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75%以上。

  为刺激汽车消费,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新能源车补贴延续、二手车增值税降低等三大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各地也密集出台促进举措,再加上厂家、商家合力促销,汽车消费市场正在逐渐回暖。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忧,随着国外疫情的发展,一些进口零配件的供应将受到影响,从而阻碍小部分车型的生产供应。二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会有哪些变化?汽车行业销售水平何时能恢复到去年同期?

  近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连续出台政策举措,促进汽车消费。中央层面将新能源汽车的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将二手车增值税税率由2%降低至0.5%;各地则因地制宜,通过增加限购指标、实施新车消费补贴、开展“以旧换新”补贴等方式提振汽车消费,消费者购车意愿明显增强。深圳一家奔驰4S店的负责人梁先生告诉记者,3月份的销售量在稳步回升。“这是一个缓慢的爬坡过程,3月整体能恢复到正常的85%左右,包括销售和客流;售后方面来说,可以恢复到正常的95%到100%,毕竟有一些2月的刚需累积到了3月份,有一个高峰的入场。”

  以往,春节前后是汽车销售的旺季,但今年车市消费则受到重创。因此政策加持,汽车厂商及经销商近期的促销力度也在加大。广州的卢女士这个周末就喜提了新车:“我了解了一下,除了新政之外,还有‘购车十重礼’,里面的金融低首付和零利率活动比较吸引我。”

  在南京,一家进口车品牌展厅经理杨帆表示,疫情也激发部分无车家庭的购车需求,消费者更倾向于乘私家车出行,最近来看车的人的决策速度明显加快。杨帆说:“复工一两个星期后,明显感觉客流量增多。一方面是之前积压的消费需求,还有一部分是因为疫情想提现车,想马上用车。有些客户来了就要提现车,当天下定的挺多。”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随着行业内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今年3月我国汽车产销量明显回升,但同比依然下降较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由于疫情并没有完全结束,因此仍有部分市场需求被抑制,但3月的企业销售情况已明显好于2月。”

  而汽车生产方面,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掌握的23家企业集团最新复工复产调查情况统计,整车生产基地全面复工,员工返岗率86%,复产情况达到去年平均水平的75%。例如广汽集团2月17日起就开始分批分生产线复产,到3月中旬,旗下九家生产企业全部复产。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广汽的九个整车企业已经全面复产,全力促进销售,保持合理的库存。我们认为汽车消费是推迟了,而不是消失了。”

  中德合资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春基地在2月中旬也已恢复生产。3月30日,一汽-大众第2000万辆汽车在长春基地总装车间下线。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共有33家合资工厂及零部件工厂,目前其中的32家已恢复生产,部分工厂甚至恢复了三班制,这是效率最高的工作制。”

  虽然目前汽车行业加速复工复产,汽车销售和生产在稳步恢复。但业内也有担忧,随着国外疫情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外厂商进入停工状态,会影响部分进口车型和零部件的供应。对于这样的担忧,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出现因为关键进口零部件供应不畅而影响生产的情况,但会持续关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协会已进行相关调研:“虽然绝大部分我们的供应件是在中国生产的,但还是有少量零件是从国外进来的,包括发动机、变速箱、芯片、连接器、材料等。根据我们的了解,目前来看,企业都有一定的库存,大概平均库存至少在两个月左右。”

  长安汽车常务副总裁袁明学表示,为了保证二季度的整车生产,从2月份开始,企业已经开始加大进口汽车零部件的采购量,同时也在追踪海外供应商的最新生产情况。他说:“尽可能地加快储备紧缺物资和备件,立即开展对重点疫区,比如对欧美的零部件,寻找替代的零件,对重点风险的进口零件,在整车功能替代上提前做好应急预案。”

  对于未来汽车市场展望,许海东表示,中汽协预计二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会有较大的复苏,下半年汽车行业的销售水平有望恢复到去年同期,但仍将受到海外疫情防控进展的不确定因素影响。“我们认为,下半年汽车行业应该可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但仍然难以弥补一季度和上半年的损失。”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