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2日)上午,南航正式启动第二次航班转场。南航将把50%在京航班量转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南航方面表示,为方便乘客,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两边机场都设立了误走旅客服务柜台。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最大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南航在大兴国际机场拥有4成的时刻资源,未来将承担大兴机场4成航空旅客业务量。预计到2021年3月,南航往返北京航班将全部转场至大兴机场运行。

  上午9时43分,随着南航CZ8847航班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成都,南航2020年转场大兴机场序幕正式拉开。南航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包欣灿介绍:“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转场首日我们主要执行的是大兴机场到成都、大连和西安三个航班。从目前的整体情况来看,首个航班客座率相当高,有249名旅客。”

  按民航局计划,4月12日至5月2日,南航将把50%在京航班量转场至大兴机场。包欣灿表示,这也是南航转场大兴机场计划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加上2019年首批转场的10%在京航班,南航累计转场比例将达60%。

  “将南航50%在首都机场航班份额转到大兴机场运行,大概总共是122个时刻。按照航班计划和综合因素,南航每天在转场初期执行航班为3班,具体情况会有动态的调整。旅客在出行前记得查询自己乘坐航班的相关信息,以免误走。”包欣灿介绍。

  包欣灿说,由于在5月26日之前,还有40%的航班在首都机场运行,为了帮助误走机场旅客顺利出行,南航在两边机场都设有专门的服务台。“我们在大兴机场B岛和三楼专享值机区都设置了旅客误走的值机柜台。这个期间如果旅客误走机场,可以到柜台进行免费改签,南航会根据飞行计划给旅客最近的签单安排。针对误走旅客,设置误走旅客识别签,在大兴机场和首都机场都有专门为误走旅客设置的快速安检通道,尽量使大家出行效率更高。”

  根据包欣灿介绍,由于受疫情影响,目前南航旅客从大兴机场出发只能通过值机柜台办理登机手续。他说:“由于受疫情影响,南航暂时不做网上值机和机场自助值机。现场我们开设了21个值机柜台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

  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最大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南航在大兴国际机场拥有4成的时刻资源,未来将承担大兴机场4成航空旅客业务量。南航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胡海青说,目前他们已经做好了相应的运行准备工作。胡海青说:“我们做了资源方面的准备,在柜台方面,备有127个柜台,其中包括34个可转换柜台、44个自助托运行李柜台以及28个自助值机柜台。候机楼方面,国际的有1个休息室,国内的有2个休息室。国内休息室达到3400平方,国际休息室是1800平方。大兴机场的运行有四个新,‘新环境’‘新模式’‘新业务’和‘新人员’。”

  记者在大兴机场4层B岛看到,南航值机柜台前还专门设有扫码专区,大屏幕上面显示有长沙、深圳、厦门、大连等目的地机场防疫二维码,供旅客选择扫码填写信息。包欣灿介绍:“因为现在国内有86个机场要求旅客登机前做信息申报,国际有43个机场要求做信息申报,在扫码专区大家可以通过扫码方式提前做好疫情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