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车丽 陈鸿燕 张兆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务院扶贫办最新统计显示,我国贫困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832个贫困县已经全都成为疫情的低风险地区,而25个省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已经达到了2200多万人,占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82.15%。那么,在疫情之下,脱贫攻坚工作如何持续加速,怎样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紫云县是贵州省安顺市的深度贫困县。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紫云县在今年年初制定了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紫云县县委书记程华恩表示,全县按照“每村一方案”“每户一台账”的工作要求,安排1200多名干部到村到户开展信息核查、补齐短板、发展产业等工作,确保全县未脱贫出列的21个村、12940名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程华恩介绍:“我们紧紧围绕返乡农民工外出就业、15个500亩以上坝区为重点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等重点工作,实行一天一督战、一周一调度,强力推进产业发展,以产业带动就业创业,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目前,52个挂牌督战县2020年已外出务工229.12万人,占去年外出务工人数比例90.04%,比上周提高6.82个百分点。中西部22个省份有扶贫车间28519个,已复工27069个,复工率达94.92%,吸纳贫困人口就业31.73万人。复工率超过95%的有11个省份,包括河北、吉林、安徽、重庆、湖南、河南、江西、陕西、广西、青海和新疆。

  河南省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崔建军表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4万人,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0万人全部实现就业。崔建军说:“我们通过与外省进行劳务协作,将一部分贫困劳动力输送到经济发达地区。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市场中介机构我们进行一部分职业介绍,介绍一批;就地就近发挥当地企业吸纳作用,就地就近就业一批;产品加工放到农户中去,通过居家灵活就业一批。”

  截至4月3日17时,25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242.24万人,占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82.15%,比3月6日增加822.2万人,提高30.12个百分点。国务院扶贫办摸排出有外出务工意愿的427.67万人。2020年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占去年人数超过90%的有11个省份,包括安徽、重庆、山东、山西、福建、云南、江西、湖南、广西、贵州和吉林。

  云南省扶贫办副主任施榆兵表示:“上海、广东和云南还与相关部门紧密合作,采取包车、包机等方式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精心组织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返岗就业。近段时间,我们赴上海就业的贫困群众有2228人,赴广东就业18396人,并且我们采取直采直销的方式将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到上海和广东,共计1.85亿元。”

  目前,全国832个贫困县已全部为低风险地区。各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加速。当前和今后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副司长王春燕表示,把原来的事后帮扶变成事前监测、事中及时帮扶,做到及时预警、快速反应、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王春燕说:“具体的办法就是要把受疫情影响在内的符合条件的已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还有收入突然骤减、支出骤增的这几类人纳入到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及时给予产业就业综合保障等方面的帮扶。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安排部署中,据我们现在调度的情况,有些省现在正在制定方案,有些省已经落实了一些帮扶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