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18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浙江台记者白植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面对疫情,各地在抓紧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出台新政,采取措施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吉林省长春市奢岭被称为“草莓小镇”,每年春节期间都是草莓采摘销售旺季。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没有了采摘游客。当地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帮助莓农销售草莓。在奢岭小红帽草莓采摘园,工人霍丽娟正忙着采摘草莓。霍丽娟说:“我们7点就上班了,采摘草莓,我这一个棚子能采200多斤,都是网络销售。”

  采摘园负责人霍源说,采摘园日产草莓2000斤。在奢岭街道帮助下,依托区内的多家电商平台和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全面开启草莓线上宣传、推介、销售,“无接触配送”服务也消除了用户顾虑。他说:“每年都是以采摘为主,今年出现这个疫情,我们就改变了政策和方针,政府始终非常关心我们这个草莓的销路问题,给予了很多的便利条件,通过线上销售,包括对接一些超市,已经把咱们的草莓都销售出去了。”

  奢岭街道农业办公室主任李朋介绍,虽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通过政府搭建供需桥梁、市场化运作经营及探索无接触配送,奢岭草莓销售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他说:“奢岭政府为莓农们开辟绿色通道,发放车辆通行证,保证草莓市内运输,奢岭政府包括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莓农们线上和线下做了两条销路。通过奢岭政府以及奢岭梅农的共同努力下,对奢岭草莓销售影响不是那么太大。”

  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高家镇的聚诚柑桔专业合作社,工人正忙着分拣、包装、装筐、装车外销椪柑。合作社负责人张志林表示,仓储的400吨椪柑急待销售,但雇工难。张志林说:“我们工人不好叫,就在本地我们附近叫了25个工人里面,这25个人一天只能发一条柜(冷链集装箱)。我每年走货量在8000吨左右,像现在的疫情对我合作社的影响至少要减少三分之一。”张志林表示,幸亏有区农业农村局的帮助,合作社才顺利恢复生产。他说:“马上给我办理复工的手续、审核表,叫我填好,全部给我办好。我们从2月10日开工已经走出去200来吨货了。”

  节后本是衢州椪柑的销售旺季,但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控制外来车辆进出、禁止人员出门聚集等农村防控措施使得一些柑桔贩销户遭遇了椪柑“难收购、难调运、难售卖”等问题。衢江区柑桔贩销大户宋财妹说,区农业农村局给签发了“农产品外运证明”,外地客商进得来,柑桔运得出去了。宋财妹说道:“农业部门人员他们也给我们打电话,又上门服务,教我怎么办这个通行证,这样对我们柑桔运出去帮助是非常大的。”

  柑桔产业是衢江区农业的主导产业,柑桔中,椪柑是大宗。疫情发生时,还有占产量六成的近4万吨椪柑待售。衢江区经济作物管理站站长周爱珠说,政府想了好多办法,出台了不少举措。她说说:“针对这个疫情情况,我们农业农村局非常重视,也联合了公安、交通、经信、发改还有市场监管局6个部门,专门针对菜篮子供应和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出来个文件。然后我们自己农业农村局还针对柑桔促销也出了个文件,上面有一些我们出台的一些促销的政策。”

  当地政府还利用广播电视、农民信箱、微信公众号、钉钉群等及时发布柑桔产销信息,引导桔农适时顺价销售,确保柑桔销得出、运得走、供得上。从2月11日柑桔交易复工以来,已累计销售柑桔300多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