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郭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就2019年我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去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工业和通信业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针对制造业发展,5G、6G布局,新能源汽车退坡等热点话题,工信部又如何回应?

  2019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内外部风险挑战明显上升,但我国工业经济成绩单仍然让人眼前一亮,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保持在年度预期5.5%到6%目标区间。工信部部长苗圩说,我们顶住了大大小小的各种压力,稳住了工业这个“基本盘”,工业经济的发展还出现了不少可喜的变化。苗圩说:“一是多数行业保持了平稳增长。2019年,在41个工业大类的行业当中,有20个行业的增加值增速同比回升,前11个月,28个行业的利润总额同比是增长的;二是新动能支撑作用不断增强。2019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到了8.8%,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新兴产业也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三是市场预期有所改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困难和风险挑战不容小觑。从国际上来看,世界经济进入下行期的可能性在增大;从国内来看,我们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但作为工信部的掌门,苗圩部长对未来充满信心。苗圩说:“我们的工业具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还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有具备较强竞争力的新型基础设施,还有深化改革开放、充足的政策空间都将进一步增强工业经济发展的韧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将不断释放我们强大的发展动力。总的来说,我们对2020年工业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利用好内需、利用好国内的大市场,完全可以实现既定的目标。”

  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制造业发展去年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它的每一个变化都备受关注。2020年它将如何前行?苗圩打了一个比方,如果将制造业比作成一栋大厦的话,可以重点从四个方面来发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苗圩介绍,一是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冲破制造业发展的“天花板”,再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制造业的创新中心。二是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筑牢制造业发展“地基”。三是提升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强健制造业发展的“筋骨”。我们要继续巩固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和煤炭去产能的成果,有序地推动“僵尸企业”的出清。四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破除阻碍制造业发展的“玻璃门”,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5G方面,截至去年底全国共建成5G基站超13万个。此外,5G商用产品逐渐丰富,目前已有35款手机终端获得入网许可,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超过1377万部,国产5G手机芯片投入商用。苗圩说,今年将重点加快独立组网的网络建设,5G应用采取渐进式发展,而5G培育采取沿途下蛋策略。苗圩表示:“我们要重点加快独立组网的网络建设,只有独立组网的方式才能更进一步显现出5G的性能。5G除了解决人和人之间的通信问题之外,更大程度上是要解决物和物之间、物和人之间的通信问题。更大的‘蓝海’还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5G应用涉及到很多新兴的领域,更需要我们不断探索、不断总结,在培育过程中可以采取‘沿途下蛋’的策略,使5G应用不断落地。中国一直秉持开放、合作、共享的理念,我们也愿意继续与全球产业界共同推动5G产业发展。”

  5G有着高速率、低时延、大带宽的优越性,但5G网络本身建设成本较高,这也成为横亘在5G发展面前的“拦路虎”,对此,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回应,今年将有一大波新的5G网络建设,充分实施5G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从而进一步减少成本。闻库介绍:“自从铁塔公司成立以后,运营企业很多基站都挂在一个铁塔上,这样可以减少运营企业在用地、用站,甚至用电等等一系列方面的成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通过企业内在动力,两家商量合力共建一张覆盖全国的5G网络。这样200兆的带宽,通过一个基站就可以覆盖,这样会产生更好的投资效果。总的来讲,在5G发展方面我们一直秉承着‘健康发展、绿色发展、经济发展’的目标来推进的。”

  5G已经来了,6G还会远吗?闻库称,目前6G研究工作已启动,对于6G未来的愿景和需求仍在探索当中。闻库表示:“实际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在6G方面很早就做了工作,2017年年底就着手开展这项工作,2018年就组织一些专家对6G进行讨论。我们还在观察还有哪些应用是5G满足不了的,还有哪些技术是我们当时想在5G实现但还没有用上的。比如大家讨论很多的‘全双工’,我同时发、同时收行不行?”

  苗圩补充,6G一定会按照全球统一标准进行规划。苗圩表示:“3G时代三个标准,4G时代全球两个标准,5G时代全球统一标准,全球统一标准的好处不言而喻,我们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在6G时代,不管是什么,我们还要致力于推动全球统一的标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要坚持开放合作这条道路,绝不会关起门来自己研究中国的标准,那将会独立于世界之外。”

  新能源汽车是另一个大家热议的话题,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8.2%,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出现了十年以来的首次下滑,同比下滑4%。对此,苗圩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研究和评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政策。苗圩说:“我解释一下,原来定的是2020年底之前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完全退出,去年退坡的时间节点是6月底,前不久召开的汽车百人会论坛当中,很多人就问今年退坡是一次还是两次,会不会退两次?今年会不会退完?我基于这种场景说了,今年我们正在研究,退坡的政策可能要平缓一些。同时我们还要研究促进二手车流通,鼓励支持农村汽车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政策。”

  2020年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在苗圩看来,今明两年将是汽车行业企稳筑底的关键期。苗圩表示:“从近期我们与部分重点企业交流的情况来看,对今年的汽车产销形势,大家一个共同的预测是应该好于去年,我们估计今明两年将是汽车企稳筑底的关键时期。今年的产销规模总体大概能够维持在2500万辆左右,可能是零增长或者略负增长。综合来看,我国的汽车产业具有完整的工业体系,还有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对于未来我们仍然有充足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