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2月2日消息(记者夏震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国务院于日前在全国多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针对天津宝坻区部分村民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刘举人庄“排出的污水和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都堆到小河旁,一天到晚臭气烘烘”的问题线索,第三检查组赶赴当地进行了明察暗访。

  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11月28日,检查组工作人员来到天津市宝坻区朝霞街道刘举人庄村。刘举人庄距离宝坻区政府仅有6公里左右的路程,是一个有两千多居民的大村。沿着一条车辆难以进入的土路,检查组在村西侧排水渠与鲍丘河交界处发现了一条六十米长的“垃圾大道”,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积成山,而且垃圾路和村里的水渠相接,大量垃圾漂浮在水面。

  就是这样一个“垃圾围村”的状况,却难以被群众发现,因为这条“垃圾路”匿藏在一大片种植的树林后,检查组仔细寻找和搜索,才发现这一情况。从现场的情况看,垃圾堆积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向村里继续行走,记者看到村内的集中收储垃圾箱已经溢出,周围散落着满地垃圾。对于村里这样的环境,有村民告诉记者,相比过去的村内环境已经有所改善了,但老百姓还是觉得“脏”。

  记者:大爷,你们平时垃圾怎么收啊?

  村民:垃圾有专人管!

  记者:你们村里有人专门收吗?

  村民:有专门管的,没人收,自己倒到那地儿去!

  记者:您知道(村)旁边有好多垃圾堆吗?

  村民:其实早就有了!

  记者:那都是咱村里的,还是外面的也有?

  村民:村里的。

  记者:咱村的?当时也没想着怎么把垃圾往外运?

  村民:天天有弄的,但是都不是那回事!

  检查组还发现,村里沟渠周边的一个小型养羊场生产产生的污水直接向村里的北渠中排放,肉眼可见水质混浊,味道也十分刺鼻。

  经过反复核查后,检查组成员亮明身份,与村支部书记、街道负责人就检查中发现的“垃圾围村、存在污水排放不当,出现黑臭水体”等问题面对面进行了交谈。已担任刘举人庄村村支部书记18年的宗贺福表示,对这一情况是知情的,碍于村庄划归拆迁区域才延缓推进,现在村光整治已经投入了几十万元,但见效不明显。

  村书记:原来更脏、更乱,刚清理出来,刚有头绪,下了很大功夫。

  检查组:林子里垃圾堆是怎么回事?很多年了吧?

  村书记:不是,我们长期还得看着,他们街里的老往这倒(垃圾)。

  检查组:你没有反映情况?

  村书记:怎么没反映情况啊!

  检查组:北边那个河,那个养羊场,是吧?在北渠那边。

  村书记:我们这都清过了,刚清的。

  检查组:污水还在那直排。

  村书记:我跟你说根本弄不出去!

  检查组:这些情况你都了解吗?

  村书记:了解呀。

  针对这一现状,检查组成员当场向村书记公布了检查过程中看到的情况。检查组成员说:“西边那一片很多,六七十米的渠段整个就是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看起来比较触目惊心。刚刚又看了你这个地方,应该是村的最北面叫北渠1的那个地方,像桥涵洞也堵了,上下分成两块,可以说都是黑臭水体,夏天肯定更难闻。我们还看到有个养羊场,里边的污水还在直排着,既然你说是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这种模式。别的村每家每户都有垃圾桶,村内也很干净。你说你也实施这个体系,为什么跟别的村差距那么大。”

  对于尚未确定实施搬迁的村庄,第三检查组成员表示,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自身条件,保证村民的基本生活环境,不能因此牺牲群众利益。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该村所在街道及宝坻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表示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并迅速开展对刘举人庄村的检查。天津宝坻区朝霞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洪印承诺,将按检查组发现的问题,立即有效做好整改工作。张洪印说:“还是生态文明的思想没树牢,工作做得不彻底、不扎实。三天之内相关问题,我们做到群众满意,把相关的问题全部都解决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