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第二届进博会已进入倒计时一周。记者从今天(29日)召开的商务部第二届进博会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了解到,目前国家展、企业展和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与此同时,首届进博会大部分交易团完成合同率超过90%。

  578.3亿美元,这是首届进博会上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额。进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透露,经过一年来企业间的沟通交流,目前大部分交易团完成合同率超过90%,成效显著。他用“获得感”形容参展商、采购商和消费者参会的感受。一年来,越来越多的优质展品陆续进入中国市场。任鸿斌介绍:“比如上海交易团在首届进博会期间签下了33台大型医疗设备,目前已进入中国医院,都已投入使用;‘最小的心脏起搏器’、‘金牛座’龙门铣等(明星产品)都已进入中国市场;新西兰的一家乳制品企业72小时内就能把新鲜牛奶送到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销量比参加进博会前翻了36倍。”

  在578.3亿美元基础上,一年来,部分交易团企业追加了订单。浙江交易团首届进博会上签署了近60亿美元合同,此后一家企业再追加8亿美元医疗设备合同;江苏无锡一家企业与美国参展企业也追加了部分订单。任鸿斌透露,进博会在促进贸易合同的同时,对投资的带动效应也不断显现。如明星展品意大利莱奥纳多直升机在首届进博会上签下15架直升机,目前企业已准备在浙江落地生产;此外,137家参展商在上海浦东新设立企业或增资。

  首届带动效应持续显现,第二届开幕已箭在弦上。进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透露,目前国家展、企业展和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其中国家展总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集中展示各国发展成就、营商环境和特色产业,共有64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参展。王炳南介绍:“国家展中的中国馆(含港澳台展区)场馆设计开放、大气、灵动、通透,别具东方神韵和现代气息,是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重点展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新时代新机遇。”

  企业展总展览面积33万平方米,由各国参展商展示商品、技术和服务,实现“买全球、惠全球”。企业展涵盖装备、消费、食品、健康、服务等五大板块、七个展区,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王炳南透露,企业展两次扩大展览面积仍然一展难求,预计届时国内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将超过50万人。“企业展从27万平方米增至33万平方米,两次扩大展览面积,仍然‘一展难求’。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超过首届,‘隐形冠军’企业等优质中小企业竞相亮相。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将在进博会全球首发、中国首展。国内外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有望超过50万人。”

  任鸿斌说,不少国家参展企业数量相较首届有所增加,其中美国参展企业数量增长18%,参展面积位列第一。“首届进博会有174家美国企业参展,参展面积2万多平米,在首届位列第二。第二届进博会美国企业参展数量达到192家,同比增长18%,展览面积达到4.75万平方米,位列第一。不少500强企业、跨国公司高管亲自带队参加企业展。”

  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主题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由开幕式主论坛和5场分论坛组成。届时,预计将有4000多名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和国际组织代表与会,为世界经济重焕生机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