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郭淼 纪乐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10月27日零时起,全国民航将正式启用2019-2020年冬春季飞行计划。华北空管局最新消息显示,大兴机场将新增98条航线,开辟临时航线19条。届时,大兴机场日均航班280架次,为上一航季日均航班数量的2.16倍。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官方消息显示,10月27日零时起,包括东航、南航、国航在内的9家航空公司部分或全部航班将陆续转场(或入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营;由于多家航空公司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两场运营”,因此,看清登机牌不要走错机场,在未来对旅客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事了。

  那么有哪些航空公司的哪些航线会首次亮相大兴机场冬春航季?另外,“两场运营”的航空公司又都有谁?一旦走错机场,该怎么办?

  2019/2020年冬春航季,在大兴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数量将达到15家(国内7家、国外8家)。其中,仅在大兴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有10家,分别是中联航、首都航、河北航和吉祥航4家国内航空公司;国外航空公司是英航、马来西亚航、文莱皇家航、摩洛哥皇家航、艾菲航和喜马拉雅航,共6家。艾菲航空、马来西亚航空、摩洛哥皇家航空正式入驻大兴国际机场时间分别是2019年12月18日、2020年1月1日和2020年1月17日。

  南航、东航和国航3家国内航空公司,波兰航和芬兰航2家国外航空公司,共计5家航空公司会在大兴机场和首都机场开启“两场运营”模式。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空业务部主管庞植林向中国之声记者介绍说:““其中有七家内航,还有八家外航。在冬春换季开始的时候,北京的两家机场就是大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这两家机场的航空公司布局会发生一些变化。其中有10家航空公司,包括内航和外航会只在大兴机场运行,还有5家航空公司,包括3家内航和两家外航会在北京大兴机场和首都机场同时运行。”

  也就是说,从10月27日,大家从大兴机场走,就可以达到文莱、华沙、伦敦、曼谷、马累、赫尔辛基、吉隆坡、卡萨布兰卡、加德满都、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国内到三亚、青岛、珠海、银川、阿尔山等地也可以从大兴机场出发。新航季,大兴机场新增班机航线98条,开放临时航线19条。

  届时,每天预计将有30个航班的旅客需要通过海关及边检出入境,因此大兴国际机场海关旅检一科科长赵兆说,提升旅客出入境的效率非常重要。“在大兴机场海关的监管工作与安检的监管工作合二为一,也就是说海关把行李监管完全纳入到安检工作当中去,旅客只交运一次行李,只接受一次检查,就可以完成海关跟安检的全部工作检查,这样可以提高旅客的通关时间,提高时间大概在50%左右。”

  与以往不同,赵兆说,在大兴机场旅客过关的时候,测体温、测放射性物质都会由机器自动检测完成,这极大提升了旅客的过关效率。“每一个通道都对着一个半椭圆形小机器,这个仪器就是测温的仪器,当旅客通过通道的时候,仪器会对旅客进行自动识别,同时对体温进行自动监测,一旦发生体温报警,会在屏幕上有比较明显的提示,现场的工作人员会对旅客进行处置。而方形的东西是对携带核辐射物质的监测设备,也就是说如果旅客携带了放射性物质,会有报警,同时在台子上也会显示旅客携带的放射源是什么,放射的剂量也同时会有一个标注。”

  过了海关,不远就是边检出境现场,在这里共有30个人工查验通道和20个自助通道。大兴国际机场边检站站长王仕斌介绍,在人工查验通道中,还会根据机场提供的旅客信息调整特别通道的数量。王仕斌说:“特别通道,是为了体现公民的通关便利,特别是针对老百姓的期盼,像老、弱、病、残、孕的旅客到边检的出境现场,都可以享受这种通关的便利。考虑到首都北京,各国驻外使领馆的官员外交官比较多,现场特别通道针对外交官提供通行便利。”

  为了让大家能够更迅速方便地通过边检,大兴机场的自助通道仍在进行升级改造。一方面,新的自助通道无需再刷登机牌,只要刷身份证件即可智能匹配旅客信息;另一方面,录取面部和指纹的设备被安装到了通道中间,这在中国尚属首次。北京边检总站信息科技处处长李伟说:“比如你来了以后,我已经有了你的值机信息,刷一下你的护照,我就和你的值机信息做匹配。我知道了护照和值机信息,这样第一道门就开了。”

  此外,自助通道上方的视频防尾随系统、智能软件提示旅客调整过境装束、AI分析航班等“黑科技”已经在大兴机场广泛使用,今后将给出入境旅客带来不一样的出行体验。

  在大兴机场和首都机场“两场运营”的航空公司有5家,既有南航、东航和国航国内航空公司,也有波兰航和芬兰航国外航空公司。如果大家真的不小心手抖、眼花走错了机场怎么办?机场方面表示,大兴国际机场已为旅客提供两场之间快速转运的交通方式建议和指引,需要快速转运的旅客出具“误走机场旅客提示卡”或将“误走旅客”红色心形标识贴于肩膀或胸前,相关工作人员会指引旅客进入“快速转运旅客绿色通道”。两场快速转运的费用将由旅客自行负担,目前,交通方式有出租车、地铁、机场巴士等多种方案可供选择。

  另外,两边机场的《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错走旅客证明》办理地点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在机场航站楼四层K岛,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是在机场T3航站楼四层H33国航售票柜台。所以,再次提醒大家,27日开始,在北京乘机和达到,请务必确认,以便妥善安排行程。

  为确保旅客顺利乘坐航班,航空公司均表示,提供短信“逐一”提前告知出发机场、误走机场免费改期等服务保障措施。东航、南航、国航等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发布通告明确,转场初期,走错机场的旅客可免费改签同舱位机票或申请免费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