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江苏台记者祖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大部分老人有十年时间是带病生存,空巢化是江苏老年人面临的生活困境。江苏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每四个户籍人口中就有一位老人;与此同步的是江苏的养老负担进一步加重,几乎每五个劳动力就要赡养一位老人,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

  随着机体退化,老年人是慢性疾病患病的重点人群。江苏参与抽样调查数据显示,老年人患慢性疾病的比例为77.4%,患有三种及以上慢性病的老年人比例为17.7%。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江苏省老龄办常务副主任邱泽森说:“在老年群体中,高血压、骨关节病、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发病率较高,排名前三。全省的人均期望寿命超过78岁,而健康寿命则为68岁,也就是说大部分老年人有十年左右的时间是带病生存。特别是全省失能、半失能和失智老人加起来占老年人比例达到了7.3%。”

  影响老年人健康的因素有吸烟饮酒、睡眠质量不高、缺乏锻炼等。其中江苏有两成以上老年人在吸烟,以男性为主,平均烟龄在33年以上。江苏有近一半老人不锻炼,其中女性多于男性,农村多于城市。

  截至2018年底,全省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805.27万人,占比为23.04%,也意味着每四个户籍人口中就有一位老人。全省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682.6万人,占比为20.9%。根据联合国确定的标准,江苏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老龄化程度不平衡性突出,从户籍人口上衡量,苏南、苏中老龄化程度明显高于苏北地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比最高的五个设区市为南通市、镇江市、泰州市、无锡市、苏州市。”邱泽森说。

  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比超过30%的县(市、区)有9个,主要集中在南通市和苏州市。尤其是南通市,百岁老人达到1321人,占全省总数的22%,是名副其实的长寿之乡。而江苏老年人口各年龄段仍呈现女多男少的情况,寿龄最高的百岁老人是117岁,居住在徐州。

  老年人口抚养比是从经济角度反映人口老化社会后果的指标之一,通常用65岁以上老年人口与15-64岁的劳动力人口的比值。对比近三年的老年人口抚养比可以清楚地发现,这个数据呈现直线上升的趋势。2018年全省常住老年人口抚养比是19.46%,几乎每五个劳动力就要赡养一位老人。

  随着家庭小型化和生活观念变化,子女与老年人同住一个屋檐下的越来越少,没有子女照顾、单居或夫妻双居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抽样调查显示,空巢老年人比例高达55.3%,在有子女的老人中,9%的老人有子女居住在省外。

  邱泽森指出:“空巢比例的上升主要带来两个方面的困扰:一方面,老年人的精神孤独感上升。抽样调查显示,有30.3%的老年人有孤独感;另一方面,家庭养老功能弱化,子女不在身边,居家老年人很难得到及时、周到的生活照料。”

  在家庭里面,老年人的作用不可或缺,有50.7%的老人照看家、46.1%的老人做家务、30.1%的老人照看孙辈。调查还显示,老年人平常往来的亲戚朋友有9.5个,一半以上老年人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发挥余热。邱泽森说:“反映的是全社会的养老负担急剧增加。这对养老服务、社会保障、医疗保障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