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快递新规实施三天 快递员送货上门规定仍难落实

2018-05-03 15: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快递行业的发展,现在很多快递小哥都是直接把快件放在驿站和储物柜里,发条短信让货主自己去取。可从5月1日开始,这种行为将属于违规行为。新规实施后,记者在河北、安徽多地采访发现,大部分快递员依然我行我素,新规并未完全落实。

  5月1日,中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正式施行,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泄露寄件人隐私等行为都将受到处罚。记者在河北、安徽多地采访发现,很多市民都反映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的现象十分普遍,甚至连电话都不打就把快件放在快递柜里。

  合肥市民朱女士说,有一次她从网上买了一箱西红柿,快递小哥未经沟通就将它放在快递柜里。由于忙碌,朱女士没有注意到通知短信。直到4天后,她主动与快递员沟通时,才知道几天前西红柿就躺在快递柜中。待拿到快递时,里面的西红柿已烂掉大半,不仅如此她还要支付4元的代存服务费。朱女士希望,新规能够对快递员送货上门产生约束力。

  不少市民认为,即便放在驿站,也应该打个电话。对此,石家庄中通快递的快递员告诉记者,如果对方家里没人,派件失败,对于快递员的收入也有影响。不如不给货主打电话,直接放到菜鸟驿站。

  其实,菜鸟驿站和快递柜的出现本来是为了方便大家收快件,如今为何适得其反?河北廊坊中通快递员周健告诉记者,这与人手不足有很大关系。如果需要给每位用户打电话,同时碰到用户接听电话不方便的时候,这会耽误很多时间。快递员表示自己一个人需要负责五个中大型小区的送达任务,若保证每个电话打通、接通,会浪费很多时间。

  记者在石家庄裕华路上的某小区看到,快递员存好一个包裹不到2分钟。在小区边上的菜鸟驿站里,记者看到,待领取的快递堆得密密麻麻。驿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他们每天都会收到大约500个快件,遇到节日快件还会更多,但是他们并不是免费收件,每个快件要收快递员5毛的存放费。工作人员说快件太多,快递员送不过来,如果每件都送无法完成任务,因此只能存放驿站。

  合肥某快递公司区域经理李先生表示,他们也有苦衷,比如有些小区禁止快递车辆入内,送一个快件要跑很远;还有部分快递单上的门牌号不准确或收件人不在家,导致送货效率降低、快件积压;还要担心快递车或车内的快件被盗。  

  新条例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这意味着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属于违反规定。如果快递员想放在代收点或快递柜,首先要征得收件人的同意;如果收件人不同意,必须送货上门。但目前看来,快递公司和快递员还需要尽快适应新规,提供更好的服务。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