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朝鲜冬奥艺术团今起访韩 超15万人抽签抢票

2018-02-05 16: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距离韩国平昌冬奥会开幕只剩4天,令人期待的朝韩联合组队出现在奥运赛场的场景也越来越近。朝鲜艺术团先遣队于今天(5日)上午由陆路南下访问韩国,为平昌冬奥会期间的两场公演做最后准备。

  韩国统一部表示,朝鲜艺术团将分两批次赴韩。其中,由23名后勤保障人员组成的艺术团先遣队,于5日携带乐器等装备先期赴韩;其余乐团人员将于6日抵韩。根据韩朝双方协议,此次到访韩国的三池渊管弦乐团由140多人组成,其中80人左右为管弦演奏人员,其余为歌舞演员。据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今天在记者会上的最新表态,朝鲜艺术团将于6日搭乘“万景峰92”号邮轮访问韩国,艺术团成员计划访韩期间吃住在邮轮上。

  韩国媒体报道称,被问及韩方是否接受朝方乘船造访计划及停靠何地时,白泰铉回答,韩朝仍在就此磋商,商定有关访问的细节后将予以公布。朝鲜艺术团乘船来访便于在韩国东海岸港口城市江陵演出。“万景峰92”号2002年釜山亚运时曾访韩,并供拉拉队住宿。白泰铉表示,尽管韩国现行的5·24对朝制裁措施禁止朝鲜船只驶入韩国海域,但为了冬奥的圆满成功,韩国考虑放行“万景峰92”号。

  朝鲜艺术团将举行两场公开演出,分别是2月8日晚8点在江陵艺术中心,11日晚7点在首尔国立剧场。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2日表示,门票将通过网络接受申请,再采取抽签的方式送出。通过网上招募和选拔,将为江陵演出选出560人,首尔演出选出500人,共1060人,并邀请包括弱势群体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

  据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由于申请人数过多,这两场表演在韩国“一票难求”。从2日中午12点到3日中午12点之间仅24小时内,就有超过15万人申请观看,首尔演出的竞争率居然达到了500:1,按照政府承诺,每个被抽签抽中的人将免费赠送两张票。艺术团共90分钟演出,现在没有完全公开演出节目,除了一些民族传统音乐和歌剧以外,据说有一部分是韩国流行歌曲。韩国民众对朝鲜艺术团在韩国演出非常好奇。

  白泰铉说,朝鲜艺术团访韩演出经费将由韩方负责,但韩方不会向朝方人员支付出场费等演出报酬。

  此外,朝韩女子冰球联队昨天(4日)与瑞典女子冰球队打了一场热身赛,上场的22名联队选手中有4人来自朝鲜,她们的首次亮相也吸引了数千名观众观战。这支刚刚磨合了10天的队伍虽然最终以1比3负于瑞典队,但朝韩队友与教练都对奥运赛场的比赛充满信心。朝鲜女子冰球队教练朴哲浩称:“通过这次比赛,我再次强烈感觉到朝韩如果劲儿往一处使,就没有做不成的事。”

  除艺术团将陆续抵达,高层访问也有进展。朝鲜4日晚通报韩方,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将率领朝鲜政府高级别代表团,在2月9日平昌冬奥会开幕当天访问韩国,访问行程将持续到11日。除金永南之外,代表团还将包括3名团员和18名随团工作人员。虽然朝鲜尚未公布3名团员名单,但韩国媒体猜测不排除团员中包括朝鲜“二把手”、劳动党副委员长崔龙海的可能性。

  青瓦台一名高官今天(5日)表示,金永南是朝鲜宪法所定国家元首,负责首脑外交,朝鲜决定派遣金永南访韩出席平昌冬奥会对韩表明了诚意。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也表示,韩方将为朝鲜高级别代表团提供必要的便利,保障其人身安全。政府将做好必要的准备,确保高级别代表团在访韩期间顺利出席冬奥开幕式、观看比赛和演出,并致力于促成韩朝高级别对话。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指出,朝方派出已80岁高龄的金永南团长赴韩,相当于安排了除最高领导人访问之外的最高级别访问。金永南在朝鲜的国内地位非常高,历经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三代,并且任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很多年,相对而言比较开放。作为名义上的国家元首,过去接受国际媒体访问、专访较多。在金正恩时期,金永南是五大常委之一。迄今为止金正恩还没有出国访问,这几年来代表朝鲜出国访问的往往是金永南。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的一名官员告诉韩联社,“冬奥会开幕式期间,文在寅预计将与金永南碰面,”并称他们可能会在冬奥会举行期间“邂逅”,不过,金永南是否会与文在寅进行单独会晤,还需要和朝鲜代表团的先遣队进行讨论。就金永南是否会与美国副总统彭斯进行接触,该官员称,美朝之间是否会进行公开会谈韩方不便多言,这是美朝政府应该决定的事情。

  王俊生认为,朝方此举更多是出于改善自身国际形象的考虑。朝鲜想借这次国际媒体聚焦冬奥会,展现其比较开放的一面。因此派出这样一位有国际影响力的人物访韩。金永南一定会借这次机会,比如和文在寅的会谈,可能借这次多边场合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谈。至于金永南能够推动多远很难说,对于朝方而言,国际社会的期待还是在无核化上作出一定的松动或让步,否则不管是任何人,仅靠自己的影响力,而不在具体的问题上作一些让步,朝鲜最后的目标都很难实现。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