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物业代收快递有风险 加大智能快递柜建设系大势所趋

2017-11-26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1月26日消息(河南台记者申伟辉 谷艳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今网购已经成为日常,但快件送达时收件人不在家,智能快递柜又远不够用,此时代收快递便应运而生,其背后却暗藏风险。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网购消费者都有过将快递暂时存放到物业或者小商店的经历。针对大家普遍反映的物业代收快递,但又无人值守的情况,郑州某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物业并没有看守快递的职能,只是本着帮助快递员和方便小区居民的出发点,才允许放置快递,“这都没有设置快递的地方,不是给快递服务的。只不过没处放了,放物业。你放了就放,取了就取,丢失不丢失都没多大保证。”

  郑州市民柴先生表示,如果快递丢失,能够想到的解决办法就是找商家和快递公司索赔,“你已经出钱了,肯定找发快递的人,首先找他们,如果也不行,连带着快递公司一块找。”

  便利店或物业代收快件,如果出现破损或丢失应该由谁负责?河南豫润律师事务所律师赵钰涛说:“有偿提供代收服务的代收点与消费者之间是委托保管合同,如果保管不当损毁或者丢失要赔偿。如果无偿代收,在没有证据证明是故意或者重大过失情况下,代收人无须承担责任。如果快递员擅自做主,把快递交给代收人,发生损毁或者丢失,消费者可以向快递企业索赔或者通过商家维权,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因此律师建议,如果不在家的情况下,最好让快递员把快递暂存在快递柜,会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由此可见,如果物业和小商店为您提供的是无偿的代收服务,您也不能要求对方尽义务为您妥善保管。相比之下,智能快递柜更为可靠。但记者调查发现,智能快递柜的设置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郑州市民张先生说:“快递柜有电子签收的功能,能保证快递不容易丢失。小区的智能快递柜比以前还是有增加的,仍然不够满足大家网购的需求。”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马向娟表示,加大智能快递柜的建设是大势所趋,“要在校园快递服务中心的建设上增加一千个,智能快件箱的建设上达到一万组,在社区快递综合快递服务站点的建设上达到两万组,在县以下包括乡镇快递综合服务站建两千个,农村公共快递取送点建到三万个,从而促进最后一公里投递困难问题的有效解决。”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网购;快递;代收;物业;超市;快递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