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优秀献血者三免政策实施两月未落实 省卫计委:待统一制证

2017-11-19 15: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19日消息(江苏台记者刘志)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7月21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江苏省献血条例》的决定,并在9月1日正式实施。修改后的《条例》规定:本省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可以凭相关证件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然而,近段时间,江苏全省有不少符合条件的优秀献血者向媒体反映,尽管政策已经正式实施两个多月了,但他们却并不能真正地享受到新政的福利。

  《条例》第32条中规定,符合相关条件的优秀献血者可以享受到“免游园门票、免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公共交通”的“三免政策”。但盐城的季先生反映,十月份他去南京红山动物园游玩,出示了自己的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奖证书,结果公园方面表示他出示的证件不能免门票。此外,季先生还在盐城乘坐公交和去医院就诊时也遭遇了获奖证书无效的问题,他发现政策并没有真正得到落实,“其他盐城市的任何公交还是不免费,我去了我们本镇的公立医院看病,找了几次、打了电话都还是门诊费继续收。我希望政府能早点把这项惠及献血者的措施落实到位。”

  同时,也有南京、无锡、常州等地的市民反映同样的问题。那么江苏各地的实施情况如何呢?盐城市卫计委医政处处长朱发兵告诉记者,在盐城符合“三免政策”的优秀献血者有4032人,目前,盐城还没有统一的证件可以显示优秀献血者的身份,如果去医院看病,献血者们需要出示自己的获奖证书和身份证,“叫人家去医院看病还带着奖励证书也确实不方便,但是现有情况我们也没有办法,只能凭这个获奖证书。据说省血液中心那边正在统一制证。”

  宿迁市中心血站站长张立新表示,尽管卫计部门作为牵头单位,但需要协调交通、园林等相关部门制定细则,同时还需要等待江苏省卫计部门给这些优秀献血者们制作统一的证件,才能让不同设区市的献血者顺利地跨区域享受到政策福利,“全省各个市通过联网报名单到省医政处和省血液中心,准备统一的制证,因为每个市制证格式可能不同。”

  淮安市中心血站宣传科徐科长表示:“我们自己不会制定细则,完全跟省里面的细则走,因为省内的条例肯定是全省统一的,不可能是哪家有单独特色的。”

  常州市卫计委医政处的一位刘姓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按照要求给江苏省卫计委提交了符合条件约1800人的名单,目前在等进一步消息,“省里面要根据名单核实人员,之后给他们专门制作一个证件,这些人凭证件去享受‘三免’。目前还不能。”

  严格地说,《条例》中的“三免政策”已经正式颁布一段时间了,面对当前优秀献血者们不能完全享受政策的尴尬,在一些城市只能特事特办,当作个案协调解决。南通市卫计委医政处工作人员表示:“过渡阶段可能目前还有困难,但是如果说有需要,可以个体协调,这没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先后联系了江苏省13个设区市的卫计委医政处,得到的回复都大致相同,他们都表示在等待省卫计部门统一制作能够让符合条件的献血者全省通用的“三免政策”相关证件。

  那么,还需要多久时间呢?记者随后采访到了江苏省卫计委副主任李少冬。李少冬表示,目前江苏省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已完成“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的设计工作,正在组织荣誉证的申领工作。

  李少东说:“我们正在积极地推行,制定一个统一的三免证书,江苏有将近30000人,力争在今年年底前把所有的证件发到这些获奖者的手上去,希望大家有一点耐心,我也感到非常抱歉。”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献血;三免政策;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