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受邀赴法 专家:法国是解决黎巴嫩危机的重要平台

2017-11-18 17: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哈里里——黎巴嫩总理,这个名字,过去一段时间曾在中东地区搅动风云。本月初,哈里里在访问沙特期间突然宣布辞职,并指责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操纵”黎巴嫩内政,引发黎巴嫩、沙特、伊朗等多国的政治博弈。

  辞职时,哈里里在电视讲话中说:“我察觉到,以夺去我生命为目标的阴谋正秘密进行。”此后,他消失数天,但随后他又现身,声称沙特没有扣押自己,自己依然是自由身,并且很快会回到黎巴嫩。

  围绕哈里里,黎巴嫩和沙特“要人”,沙特又和伊朗大打口水仗。而18日,法国也加入其中。应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邀请,哈里里将于今天抵达法国。哈里里的法国行究竟是何用意?谁又将成为他命运的最终推手?黎巴嫩危机的解决是否已经迎来曙光?

  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在本月9日突访沙特,并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进行会面。此后,他表示,将邀请哈里里及全家前往巴黎待几天。马克龙还强调,对于哈里里的邀请是出于友谊,与流亡无关,“我与沙特王储萨勒曼和黎巴嫩总理哈里里交谈过,我们同意邀请哈里里及全家来法国住几天。”

  对于总理哈里里月初的辞职,黎巴嫩总统奥恩一直没有接受。他表示,哈里里至今没有返回黎巴嫩,黎方有理由认为他是遭到了阻拦和扣押,“我们的总理被沙特扣押,目前与他沟通受限。他无法表达他想说的。这是对黎巴嫩的侵略行为。”

  而在法国表示将邀请哈里里访法之后,黎巴嫩总统奥恩在推特上说,这意味着哈里里辞职风波引发的政治危机“开始化解”。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黎巴嫩外交部长巴西勒也表示,他希望哈里里能在访问法国之后,自由返回黎巴嫩,以确定他的总理职位去留,“对于黎巴嫩来说,最重要的是哈里里总理能在不受到任何条件约束和人身自由限制的情况下回到黎巴嫩。这样才能确定他职位的去留。这样黎巴嫩民众才能接受。”

  哈里里辞职风波僵持不下,取道法国的消息传来后,外界期待这将为黎巴嫩危机的解决开启一扇门。

  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世界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法国是解决黎巴嫩危机的一个重要平台,“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法国有这种有利地位,作为协调危机的第三方。历史上黎巴嫩也好、叙利亚也好,都曾经是法国的委任统治地,法国是宗主国。所以马克龙为此斡旋这个事情。马克龙提出邀请,邀请哈里里访问巴黎,而不是避难,实际上给危机的转圜提供一个折中的台阶。”

  有分析认为,对于哈里里的法国行,对各方都有利,容易被各方接受。对哈里里来说,去法国可以让他的人身安全与自由得到保障;对沙特政府来说,哈里里去巴黎可以洗脱沙特扣押他的嫌疑,缓解外界的舆论压力;而对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朗来说,哈里里去巴黎总比继续留在沙特要好;对于法国来说,可以通过斡旋这一危机重塑法国在黎巴嫩的影响力,增加在中东地区事务中的话语权。

  不过,李绍先认为,即使抵达法国,哈里里未必能很快回到黎巴嫩。同时,黎巴嫩危机的解决依然不容乐观,“如果他去了法国,我估计他未必能很快回到黎巴嫩。但是毕竟有了中间这样一个台阶,不能排除他可以回到黎巴嫩。表面上是一个转圜,但实际上幕后有有关各方各种激烈的讨价还价。迄今为止,黎巴嫩危机要想化解还有很多困难,沙特阿拉伯说黎巴嫩危机要化解,真主党要解除武装。让真主党解除武装谈何容易?围绕哈里里的法国行,我认为他到了法国以后,还会有非常激烈的各方运作和讨价还价。”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黎巴嫩总理;哈里里;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