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大“渐冻人”女博士口述遗愿:凡是能救命的部分尽管用

2017-10-16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一篇名为《北大“渐冻人”女博士捐献器官感动无数人》的新闻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现年29岁的娄滔于2015年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一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历史系录取,2016年1月被查出患有运动神经元病。一年多来,这种被称为“渐冻症”的疾病逐渐侵袭娄滔的肌肉和运动神经,让她丧失自主活动的能力。如今的娄滔,每日躺在病床上,已经失去了对身体的控制力。

  今年初,娄滔将护士叫到床前,以口述的形式记录下遗愿:捐赠人体器官,“凡是能救命的部分尽管用”。

  娄滔的遗愿:

  一个人活着的意义,不能以生命长短作为标准,而应该以生命的质量和厚度来衡量。我要有尊严地离开,爸爸和妈妈,你们要坚强地、微笑着生活,不要为我难过。我走之后,头部可留给医学做研究。希望医学能早日攻克这个难题,让那些因为“渐冻症”而饱受折磨的人,早日摆脱痛苦。请遵循我的意愿:其他所有器官,凡是可以挽救他人生命的,尽可捐给他人使用,剩余肉体,火化后请将骨灰撒进长江,不要办任何治丧仪式,更不要收取亲朋好友、任何人的慰问金。请让我悄悄地离开,不留任何痕迹,就如我从未来过。

  今天,娄滔所在的汉阳医院已经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动员并调用了医院最好的医生和医疗资源,为在重症监护病房与病魔抗争的娄滔进行精心治疗。

  娄滔的父亲娄功余和妻子汪艳梅是湖北恩施土家族人。女儿娄滔,是两人唯一的宝贝女儿。据娄功余回忆,2015年8月,娄滔回恩施度暑假,经常说浑身没力气,上楼乏力。当时,父母还笑女儿“太娇气”。

  10月份娄滔返校后,一天早晨给妈妈打电话,说一只脚尖踮不起来,不听使唤。经过一系列神经内科检查,2016年1月中旬,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协和医院相继对娄滔的病情作出诊断:疑似运动神经元病,即大家熟知的“渐冻人症”。

  娄滔的母亲汪艳梅说,目前娄滔情况不好,但靠着网友的捐赠,医疗方面还能维持,回忆起女儿的点点滴滴,汪艳梅说,她是个勤劳的孩子,“女儿在我们那个地方非常有名,非常漂亮讨人喜欢,还很勤劳。她奶奶家是农村的,去给奶奶抱柴火,什么活儿都干,像这样的孩子再养10个都能轻松地养过来。”

  汪艳梅表示,在娄滔患病后,很多人都伸出援手。两次爱心筹款100多万元。朋友圈更是展开了捐助的接力,而对于娄滔的遗愿,她作为母亲还有不甘,但尊重女儿的意愿,“女儿强烈要求我们这样,就是不甘心,想为社会做一点贡献,书还没读完,国家培养一个博士生也挺不容易,如果孩子器官捐献成功了,我(以后)也捐器官,女儿就是我的榜样,我已经决定了。”

  娄滔所患的运动神经元病,属于神经系统疾病,目前病因病理不明。患者大脑意识从头到尾都是清醒的,会慢慢感受到全身不受控制,长期从事神经肌肉类疾病慈善活动的用爱解冻基金会会长朱常青告诉记者,随着冰桶挑战等活动的推广,目前社会对此类疾病的认知正在加深,但在积极治疗的基础上,患者和家属也要努力,“在治疗的基础上,我们还要进行营养补充和一定的康复,包括心理和身体上的,在这里我也想给病患们打气,如果可以的话,可以找到我们或者浏览我们的网站,获得更正确的对待方式。”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北大女博士;捐献器官;渐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