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地发文鼓励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 专家建议出台独立标准

2017-08-19 1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迎来了第二个宝宝。为了缓解由此增加的学前教育压力,更好地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今年以来,多地出台措施鼓励企事业单位自办托幼机构。在北京、上海等地,一些企事业单位已经开始探索。

  在北京京东集团总部工作的孟女士是一位1岁孩子的母亲。和很多年轻妈妈一样,如何同时兼顾工作和照顾孩子,曾是让她非常纠结的现实问题。今年3月,随着京东总部托幼中心正式开张,孟女士的问题迎刃而解,带孩子上下班也由梦想变成了现实,“我希望既可以踏实地工作,又能够把孩子放在托幼中心里面,这样我就不用做全职妈妈了,同时能够在职场上实现自我的价值,而不至于和社会脱节几年,然后再找工作。”

  据了解,京东总部的托幼中心是面向员工的临时早教机构,接收4个月到3岁的孩子,由第三方机构提供服务,员工子女可以免费入学。

  无独有偶,一年前,上海的携程公司辟出800多平米的办公场地,投资400多万元建立了亲子中心。每个工作日的早上8点到晚上6点半,员工子女都可以在亲子中心享受早教和一日两餐的托育服务。携程人力资源总监邵海晟介绍:“目前我们在上海的员工1万多人,其中6000多人都是女员工,平均年龄又是28岁左右,在托育上面是一个非常苦恼的问题,我们就有了亲子中心的想法。”

  去年9月到11月,上海市总工会与上海社科院的一份调查显示,70%职工因为保姆费居高不下等原因,选择将孩子交给自己父母照料。其中,绝大多数职工赞成企事业单位参与办托儿所。

  今年3月,上海市总工会在一些有托育服务基础的企事业单位开展“职工亲子工作室”试点。截至目前,“职工亲子工作室”的数量已达到68家。8月7日,上海市总工会发布了《上海“职工亲子工作室”设置及管理办法》,明确亲子工作室是提供公益性托管服务的设施,功能主要是看护,并对场地、安全卫生、人员配备等提出了要求。

  上海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丁巍表示:“人均面积不低于三平方米以及看护人员与托管对象人数比原则上不低于1:10。亲子工作室不以营利为目的,只能适当收取成本费用,而且收费的项目和标准应在单位内公开场合予以公示或者征求职工家长的意见。”

  安徽省近日公布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明确支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深圳市教育局近日也表示,将启动对《深圳市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设置标准》的修订,探索举办规模较小、服务形式灵活多样的学前教育机构,鼓励包括企事业单位、慈善机构、社区组织和公民个人多途径、多形式参与办学。

  不过,企事业单位自办托幼机构还面临不少困难,硬件设施、师资、消防、食品卫生等问题,都需要举办单位一一解决。复旦大学社会共生研究中心主任胡守钧认为,单位自办的亲子中心和正规托幼机构相比,在招生规模、办学目的等方面有明显不同,建议出台独立标准进行引导和规范,“有些基本底线不能突破,比如食品安全问题、小孩安全问题等,这个不要突破。其他情况比如场地大小、人数多少不涉及安全,可以适当变通。”

  对于企事业单位而言,自建托幼机构不仅会花费真金白银,也面临着安全防护、风险管控等诸多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上海市除了鼓励单位用福利费补贴亲子工作室建设以外,还明确各级工会可以给予适当补贴。

  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何惠娟表示:“我们想联合一些保险机构,提供针对职工亲子工作室的意外保险或者分散保险,这样能够减少企业在办职工亲子工作室当中的一些后顾之忧。”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企事业;托幼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