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班牙巴塞罗那货车冲撞人群致13人死亡 “伊斯兰国”宣称负责

2017-08-18 18: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8月正是欧洲的度假黄金季节。同许多欧洲名城一样,这时的西班牙巴塞罗那原本是个不夜城,但当地时间17日傍晚的恐怖袭击让这一阳光之城浸染了血色。

  恐袭就发生在游人如织的兰布拉斯步行街上。一辆白色厢式货车突然高速冲向行人,撞倒撞飞多人,造成13人死亡、上百人受伤。当时,当地华人毛先生就在这条大街上,事发后不久,他惊魂未定的讲述道,“当时是4:55左右,我站在巴塞罗那兰布拉斯大街的门口,看见有一辆白色货运车直接冲到人行道上,撞翻好多人,直接冲下去。而且冲下去的同时,还伴随着枪击声。有人中枪身亡,直接倒在前右方大概100米处。现在这里的情况是所有人都被困在家乐福里面,没有接收到警察通知时,我们是不能够出去的,有些人当时就被吓哭了。现在这边很紧张,家乐福里面也有说发放免费食物跟水去抚平人们的情绪,但现在我们一直在等。”

  从事发现场转到加泰罗尼亚广场,再走不远就是著名艺术家高迪的建筑精品;已经被封锁的兰布拉斯步行街,两边有着各种商店和餐厅,沿这条路走下去,行人可直达美丽的地中海边。一名当地人说,这本来是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正要坐下来吃点东西,公寓突然震了起来,我就往外面走,几秒钟后,我听到街上传来巨大的撞击声,我听到了尖叫声,然后所有人都开始逃跑,于是我也开始跑。应该有人伤的很严重,因为救护车就停在门口,警察也来了,带着设备和枪。”

  新华社记者在巴黎飞往巴塞罗那的航班上,也碰到不少巴塞罗那本地居民。他们在机场得到消息,纷纷开始给亲人打电话,有人接起电话就失声痛哭。

  据新华社记者苏轶人介绍,在采访目击者的过程中,也听到很多人说冲撞行人的货车速度非常快。即使在撞人之后也没有减速的迹象。当时在步行街上的行人也躲避不及,纷纷往街边的店铺奔跑,整条大街一片狼藉,行人丢落的鞋、帽以及一些被撞的货摊上的物品散落一地。警方已经逮捕了两名嫌犯,其中包括一名摩洛哥人。但是这两人目前来看都不是肇事面包车的司机。开车撞人的司机目前还在逃。另外,有四名恐怖袭击嫌疑犯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附近的一个黄金海岸的著名旅游胜地被击毙。另外有一人也被打伤,警方确信这只是他们作案团伙的其中一部分人,所有的嫌犯目前并没有全部抓齐。事发后,巴塞罗那市中心包括地铁在内的公共交通也都暂停运营,市民被要求留在家中。

  恐袭发生5小时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通过其“阿马克新闻社”发布声明,宣布对巴塞罗那恐袭事件负责。为什么这次西班牙会成为恐袭目标?中国人民大学“让·莫内讲席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认为,有两方面的背景值得注意:第一是西欧一些国家经济还没有完全走出困境,再加上有一些地方失业率还是很高。在西班牙一些城市尤其是青年失业率曾经高达百分之六十、七十。现在稍微好转,但是还是有将近一半的青年失业率。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里招募了一些对现状不满的欧洲青年,可能这种袭击本身就是本国人或者里应外合式的,使得防范起来更加困难。第二是西班牙在历史上民族构成、宗教、种族身份比较多元。巴塞罗那近来有点闹独立的传统。巴塞罗那地区的语言很多地方跟欧盟跟西班牙不太一样,有很大的独立性。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在本月初,就曾有伊斯兰国组织成员在互联网上宣称要对西班牙采取“行动”。而美国中情局也早在两个月前就已经提醒西班牙警方,巴塞罗那有可能遭受恐怖袭击。

  王义桅认为,欧洲要以“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来加强措施应对恐怖袭击,“拉丁语区的文化比较开放、活泼,比较张扬,但不那么严谨。所以这种生活习惯或者文化传统,会影响一个国家国内的治理的理念,包括它应对恐怖袭击的防范措施可能不是那么严密,跟拉丁语区的文化有一定关系。第二,西班牙政府事实上在危机里面走出来也是比较晚,现在还没有完全走出来。所以本身国家的经济状况没有根本的好转,社会治安的问题或者社会治理水平在传统西欧大国里是比较差一点的,或者是有比较多的薄弱环节。所谓的自上而下是欧盟层面要加强这方面的协调:反恐情报收集、共同应对的防卫措施。自下而上,各个地方政府、各个城市之间也要探索出一些符合出自身国情或者当地特色的一些传统措施。它们正在探索,但是看样子老百姓悠闲惯了,甚至有一些地方独立思考很浓厚做起来不那么容易。”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网站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公民三人受伤,其中一名港人、两名台胞。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已派员赴医院探望伤者。中国驻西班牙使领馆提醒在西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出行,如遇恐袭等紧急情况,果断采取措施保障安全。比如:遭遇恐怖袭击时,快速判断自身位置和逃生方向,抛弃妨碍行动的物品,第一时间远离事发场所。如周围大规模人群恐慌并极速奔跑,不要盲目跟随,此时极易被挤倒或因踩踏造成伤害。可就近选择商铺、宾馆、报亭等掩体躲避。如遇枪击就地卧倒,或S型加速跑寻找掩体后尽快卧倒。如遇货车冲撞,立即离开人群和马路中央,向马路两边撤离并找障碍物躲避。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巴塞罗那;恐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