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直击九寨沟灾区救援 地毯式搜索确保无遗漏被困人员

2017-08-09 1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寨沟8月9日消息(国家应急广播记者刘涛 张棉棉 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晚,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19人死亡、247人受伤。

  四川把救人作为第一要务 全力搜救地震被困人员

  从昨夜(8日)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启动一级响应,把救人作为第一要务,组织消防、公安、军队、卫生等部门全面搜索地震附近17个乡镇和风景管理区,全力抢救被困人员。

  记者昨晚连夜从成都出发,经四川广元进入甘肃文县,大约10多个小时后进入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四川省组织人员对附近17个乡镇和旅游景区进行地毯式搜索,确保没有遗漏被困人员。

  目前还有16人被困在偏远地方,处于失联状态。家属昨夜自发组织了2次营救,今天(9日)也组织了3次,都没有上去。目前,四川省已经组织消防、森工以及安全等部门35人组成搜救组,展开全力搜救。同时解放军的直升机展开全面搜救,从陆地和空中全面营救被困16人。

  四川省还调集了15支医疗队113人进入灾区,卫生人员共500多人,收治病伤员247人,住院治疗54人,转院治疗7人。目前,四川省已经调集了8000多辆车,转运了6万多游客。到今天下午6点前,大部分游客会被安全疏散出去。对当地居民,四川省采取各种措施安置,明确在地震活动期,当地群众不回家住,保证他们晚上有地方住、有水喝、有棉被御寒。

  目前,电力、交通、通讯等部门正抓紧时间,恢复这些基础设施,为抗震救灾提供硬件保障。

  九寨沟抢通30个基站运行正常 其他受损基站正紧急抢通修复中

  截至今天早上7点半,受地震影响,九寨沟灾区255个移动通信基站受损退出服务,部分光缆中断。目前,抢修情况如何?

  地震发生后,三大运营商都在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迅速投入到灾区的通信保障、抢险工作中。中国电信方面,九寨沟县总计78个基站,截止目前,受灾退服基站26个;接入网退服3个;川主寺至漳扎主干光缆中断。目前九寨沟景区的固话、宽带和无线网络基本保证畅通。截至今天(9日)中午11点,中国电信共派出168名抢险队员、6辆卫星应急通信车、43辆抢险车,26部卫星电话正在努力恢复通信工作中。

  中国联通方面,松藩至九寨红岩沟本地传输中断,截至今天(9日)下午三点,四川联通抢险队员正在全力抢通余下82个中断通信基站。己组织16支抢险队伍、117人、3辆应急基站车27辆应急抢险车等前往灾区抢险救灾。

  中国移动方面,138个基站退出服务,弓杠岭到会展中心光缆中断。截至目前,已在九寨沟抢通30个基站,运行正常,其他受损基站正在紧急抢通和修复中。九寨天堂附近通往灾区道路被巨石堵塞,中国移动救援人员携救援物资徒步前进。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均设置了寻亲热线,为用户开通免停机服务。

  灾区各项紧急医疗工作有序展开

  目前,灾区各项紧急医学救援工作有序展开。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死亡和因伤致残,同时做好后续卫生防疫和心理救援等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卫生计生部门迅速启动卫生应急响应,组织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积极收治地震伤员,并安排医疗小分队排查受伤人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派出的医疗救援队已赶赴灾区。

  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了解到,昨夜(8日)调派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已抵达灾区开展救援工作,今天(9日)上午已再次派出医疗、防疫、心理等领域9位专家组成的专业组赶赴灾区。

  今天(9日)上午,在专家组对伤情作进一步排查后,将按照“集中伤员、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将重伤员转运到绵阳市、成都市医院救治。绵阳市、成都市医疗机构已预留350张床位,做好了接收灾区转运伤员的充分准备。今天中午,由四川省卫生计生委统一指挥下的救灾前线各大医院专家组成员组成临时指挥部,开会讨论对九寨沟地震危重患者的转运安排,考虑航空转运。截至目前,四川省人民医院救援队排查出31例伤员,危重7人,重伤19人,轻伤5人。

  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在震后迅速成立了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灾害医疗卫生应急救援指挥部,四川省、市(州)、县卫生计生部门调派的10余支医疗队和近500名医疗卫生人员正在现场全力开展伤员救治和灾后防病工作。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增派的10人医疗专家组也在今日上午抵达灾区开展工作。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九寨沟;地震;救援;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