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开发者举报苹果应用商店涉嫌垄断 评:嚣张源于用户多

2017-08-08 1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国内相关开发者和律师专家团队召开苹果应用市场反垄断集体行动说明会,认为苹果公司运营的应用商店Apple Store在长期运营中涉嫌违法侵权并存在垄断行为,并已正式向两个反垄断的执法部门——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发改委寄出举报函。此次,共有28家国内应用厂商提供了苹果涉嫌垄断的相关证据。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区App应用下架问题比较严重。2016年8至10月,有超过3万款中国区应用程序被下架,其中不乏中国开发者上传的知名应用程序。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往往不会对应用程序的下架理由给出积极的回应,“苹果构建的这套系统确实是相对比较封闭的,因为这是他们的商业模式。苹果做得比较大,姿态是比较高傲的,提交App到它那儿,反馈速度是比较慢的。”  

  记者了解到,此次针对苹果公司涉嫌垄断、侵权的举报,早在去年(2016年)就已经开始酝酿。  

  参与其中的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林蔚介绍说,目前已收到28家软件开发商的证据和材料,“我们在去年就开始酝酿,通过前期的调查、分析和初步的筹备,正式开始公开召集开发者参与集体行动是在今年4月16日,我们发布了一个召集公告。截至目前,应该是有28家开发者参与到集体行动的过程中,提供了一些他们受损害的事实和相关材料。”  

  据介绍,苹果公司将应用程序下架的相关条款适用较为抽象,导致下架程序不透明,开发者的申诉无法被妥善解决。很多在2016年被下架的用户到现在都没有得到苹果公司的明确回应。  

  林蔚律师表示,“我们是以律师事务所的名义向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工商总局提起举报,第一个原因是开发者不希望直接和苹果产生冲突,第二原因是不管在美国、欧盟还是在中国,《反垄断法》的问题专业性非常强,不仅涉及法律问题,还涉及经济学问题。我们邀请了相关的法学专家和经济学专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研讨和进一步剖析。专业程度上和能力方面,他们也需要一个专门的机构来代表他们处理这样的事务。”  

  苹果公司在其最新发布的《开发者条款》中,还有打赏、抽成的规定。如果不接受苹果30%的提成安排,就会被下架。

  一位软件开发者告诉记者,他认为,这样不合理,“说白了就是个游戏规则。我觉得,它涉嫌的可能是收费方面。谁都不愿意把虚拟交易的30%上交给它。苹果是白赚的。只要是通过苹果应用商店这个途径产生的收益,它都可以抽成。”

  科技部相关领域的一位副研究员告诉记者,他认为,苹果公司是一家在商业领域比较霸道的公司,“第一,苹果干什么事情就是发一封邮件通知开发者,其他的就不管了。而且,它经常修改自己的服务条款,说修改就修改,修改了就要必须马上响应,不响应就会被下架。”

  业内人士分析,2016年四季度财报显示,苹果公司凭借着18%的市场占有量,却获得了整个行业92%的盈利。近年来,苹果硬件的盈利增长乏力,已将盈利增长的目标从硬件转移到应用商店上,寻找新的增长点。

  科技部相关领域的一位副研究员说,“确实看着有些郁闷。但是,客观来讲,还是因为人家产品的覆盖面真的很广,用户很多,它才能够这么嚣张。如果我们国家有这么强势的产品,就不至于让它有底气这么干。”

  相关举报方律师事务所认为,苹果公司在运营Apple Store过程中,可能存在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违反国家关于互联网信息服务、网络出版服务的法规的行为。主要表现为单方面下架中国开发者软件,对待中外开发者诉求处理效率不同,部分规定无中文,收取30%及不等的抽成。

  媒体记者就此问题也联系到了苹果大中华区政府事务总监范勇,其明确表示不接受媒体采访。

  林蔚律师还表示,他们希望这次举报能够引起执法部门的重视,维护国内软件开发商的合法权益,依法保护市场交易的秩序,“我们会寄希望于反垄断的执法部门进一步调查垄断行为的证据和线索。这些结果对开发者有利的话,他们可以根据调查结果提起诉讼,我们还会继续向反垄断部门提供相关市场后续的报告。”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AppleStore;反垄断集体行动说明会;侵权;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