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斯克与扎克伯格就人工智能隔空互怼 末日论与光明论交锋

2017-07-26 18: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市场上什么最火?人工智能,也就是AI,一定位列其中。据了解,目前A股市场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开始布局人工智能。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曾经有一个著名的比喻:“互联网是一道开胃菜,主菜就是人工智能”。

  当然,在国际范围内,人工智能作为计算机科学的前沿和热点领域,一场混战早已在国际科技巨头之间打响。最近,围绕人工智能这一话题,特斯拉CEO马斯克和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就隔空打起了“嘴仗”。他们是如何交锋的呢?

  事情先回到7月15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美国全国州长协会上对人工智能的前景进行了一番发言。他把人工智能称为是“人类文明面临的最大风险”,必须严肃看待,“我一直呼吁,不能放松警惕。直到有一天机器人上街杀人,人类还不知怎么反应,尽管这听起来不像现实。我们必须严肃看待人工智能。”

  同时,马斯克呼吁政府主动监管人工智能。“人工智能领域,我们需要在管制上更具前瞻性,而不是消极应对。因为等到我们制定出人工智能管理规定的时候,已经太晚了。人工智能是关系人类文明存亡的最大威胁。这是汽车事故、飞机坠毁、滥用药物或劣质食品都比不了的威胁。不知道人们是不是都清楚这一点。”他强调。

  马斯克还担忧,人工智能甚至可能被利用。他谈到,通过制作假新闻、假冒的电子邮件帐号和虚假的新闻稿来发动战争,它们这样做只需要操纵信息。很多时候,“钢笔”比“剑”更强大。

  不过,在几天后的7月23日,马斯克的这番论调就遭到了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的隔空批评。

  扎克伯格在自家后院通过脸书做了一段直播。在直播当中,他直言,那些对人工智能持否定态度或者鼓吹末日论的人,其实根本没理解什么是“人工智能”,其言论“非常不负责任”,“我看了最近埃隆·马斯克的采访和他对未来的人工智能的恐惧。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可能会影响世界?你知道,我有很强烈的意见。对于人工智能,我真的很乐观。我认为,你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建造东西,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试图鼓吹这些末日场景的人,其实根本没理解什么是‘人工智能’。他们的想法真的是太消极了,甚至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在未来的5到10年里,人工智能将大幅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

  对于扎克伯格的批评,马斯克近日又通过社交媒体给予回击。他在推特上写道:我和小扎聊过了,他对人工智能的理解很有限。

  一个是“末日论”,一个是“光明论”,两位科技大佬对于人工智能的交锋是当前世界对于人工智能的集中反映。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人工智能已经来了,谷歌阿尔法狗打败了李世石和柯洁,无人驾驶汽车已经上路。

  在业内人士看来,最先受到人工智能颠覆的领域,将包括制造业、零售业、医疗和金融四大方面。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整个21世纪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科学进化和生命演变。它将在每一类行业里创造出新的优胜者和失败者。斯坦福大学教授、前谷歌和百度科学家吴恩达说,“无论你在哪个行业工作,人工智能都可能改变它。就像大约一百年前,电力改变了一个又一个工业一样。从交通、交流到制造业再到医疗行业,一切都被电力的发明改变了。我认为,如今我们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人工智能可以为所有这些行业带来革新。所以,我希望无论你在哪个行业工作,你都能学会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因为,我认为,人工智能将会在每一类行业里面创造出新的优胜者和失败者。”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人工智能;扎克伯格;马斯克;观点交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