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0大城市房租负担大比拼 北上深等城市房租收入比超45%

2017-07-22 16: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房价的高企以及调控政策的频出,目前大家见面免不了谈上几句“你买房了吗?”“房价如何如何了。”另一方面,近年来,一线大城市涨势汹汹的房租又开始让很多“新市民们”不堪重负。为此,住建部会同发改委、公安部等八部门近日还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住房租赁需求旺盛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为了对各城市租客的房租负担能力进行考察,昨天(21日),上海易居研究院发布《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6月全国50个城市超七成房租相对收入较高,其中北京、深圳、上海、三亚等4个城市房租收入比高于45%,属于租金严重过高城市。那么,这50个城市的具体指标是怎样的?

  房租收入比是指个人租房租金费用与个人可支配收入的比值。根据城市房价网公布的各城市2017年6月住宅租金数据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6.6平方米,计算得到各城市人均月度住房租金费用。

  全部50个城市中,有3个城市人均住房租金高于2000元/月,北京(58%)、深圳(54%)、三亚(48%)、上海(48%)等4个城市房租收入比高于45%。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一线大城市虽然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低,但由于人口持续流入,而房价高企使得大部分外来人口涌入租赁市场,租金价格长期居高不下,租金负担过大。整个大城市的房租收入比值相对来说凸显房租比较贵。从直观数据看,现在一些大城市确实会发现住房和租房成本在收入中的占比较高。

  严跃进同时指出,数据统计无法将一线大城市的非工资性收入涵盖,数据本身也存在一定偏高的成份。“很多大城市还是有非工资性收入没有包括进去。实际上相对来说也使得部分人对于租房承受能力强一点。”

  值得关注的是,三亚人均住房租金为1254元/月,在样本城市中属于偏高水平,房租收入比达到了48%。对此,严跃进分析,三亚部分房屋作为度假用途,被外地游客承租,并非刚性住房需求,因此金额较高。

  《报告》显示,海口(41%)、兰州(40%)、哈尔滨(38%)、郑州(38%)、广州(38%)、湛江(37%)、杭州(37%)、厦门(36%)、福州(36%)、中山(36%)、天津(35%)、南宁(35%)等12个城市房租收入比在35%-45%之间,相对偏高。而保定(25%)、长沙(25%)、北海(25%)、佛山(25%)、东莞(24%)、宁波(24%)、沈阳(23%)、银川(23%)、呼和浩特(21%)、苏州(21%)、嘉兴(20%)、无锡(19%)等12个城市房租收入比在25%及以下水平,属于租金相对合理城市。

  除了房租收入比,大家还比较关心的就是租售比,即房租与房价的比值,本次报告没有进行统计。严跃进分析,面对大城市不断高企的房价和相关部门不断加大的住房租赁市场建设,一线大城市的租售比肯定是偏低的。这个指标相对来说很好地衡量了住房的投资和持有的性价比,大城市普遍租售比相对较小,说明房价偏贵。

  数据一经发布,不少人感慨,在大城市做租客真不容易。严跃进认为,改善这样的情况,方法无非有两个:一是降低房租,第二提高收入。降低房租角度整个房地产租赁改革来讲,全国12个重点城市推行了租赁政策,租赁政策后续有利于增加租赁的供应,对于抑制租金功能有积极作用的。另外从提高收入角度来讲,肯定要增加租客们提高收入的竞争机制。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房价;租房;北上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