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克龙批准三军参谋长辞职 法国防部门再次与总统产生矛盾

2017-07-20 16: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大约一周前,法国刚刚举行国庆大阅兵。没想到短短几天之后,法国三军参谋长德维里耶就怒怼总统马克龙削减军费的措施,19日干脆提交辞呈不干了。而马克龙也毫不示弱,不仅立即批准,而且几个小时候后马上任命弗郎索瓦·莱科因特接手这一军方要职。这也是继一个月前国防部长辞职之后,法国国防部门再次与总统产生矛盾。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法国记者薛超介绍,实际上在14日国庆阅兵当天,德维里耶在阅兵的过程中全程表情比较严肃。而他辞职的主要原因是对法国政府要求军队在年底前削减开支的不满。此前马克龙曾承诺在2025年前将国防预算增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但在今年7月,他却要求军队在今年的预算中减少约8.5亿欧元的开支。对此决定,德维里耶在第二天的国民议会国防委员会闭门会议上以比较激烈的言辞表达了不满,而他的不满又被马克龙总统认为是在公开场合不当地挑起争议。16日,马克龙再次对媒体表达自己比较强硬的态度,声称如果参谋长和总统的意见不同,参谋长就应该做出改变。正是由于双方你来我往的冲突不断加剧,最终使得德维里耶辞去参谋长职务的决定变得有些不可避免。

  的确,马克龙曾许诺,作为对北约的承诺之一,到2025年法国将国防预算增加至国内生产总值的2%,“到2018年,总理也同意这么做,我们将上调国防预算至342亿欧元,其中65亿欧元用于境外军事行动,20亿欧元将用于增加我们对部队的保护措施。”

  然而,法国财政部长却在上周宣布为减少财政赤字,将对本年度的军费进行限制。对此,马克龙特意强调,自己没有食言,法国将从明年起逐步增加国防预算。

  不过,即使军费将被限制不到半年,法国军方还是感觉很受伤害。据报道,德维里耶在上周举行的议会委员会闭门会议上对此进行了猛烈抨击。会后,马克龙公开斥责德维里耶,称其在公开场合发表这样评论的行为极不道德,他说“我承诺(将削减预算),我才是你的上司。”

  法国政界如何评价这位辞职的参谋长以及他与马克龙总统的冲突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法国记者薛超介绍,军人家庭出身的德维里耶在2014年被时任总统奥朗德任命为三军总参谋长,此后他的品格和个性在军队当中声望很高,在这几年为法国立下不少战功。但这位将军的直率也是出了名的,为维护军队利益他曾多次和政府发生矛盾,甚至曾在媒体上直接发表署名文章要求财政预算方面应当向军队有所侧重,以保障国家安全。就在一个月前,当时的国防部长古拉尔宣布了辞职的决定,而如今德维里耶的辞职也让不少政治人物对马克龙总统的“专治”有些不满,有国会议员指出,马克龙上任后打破了政府和军队间的信任。而马克龙总统竞选时的最终对手极右翼阵营的勒庞也表示,削减国防预算以及言而无信的行为体现了马克龙无视国家安全的态度,这样的总统是不负责任的。而德维里耶的继任者,新任三军参谋长弗郎索瓦·莱茵科特则被马克龙的随行人员评价为“精明和性格温和”,因此马克龙毫不犹豫任命这位新参谋长。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马克龙;三军参谋长;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