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岛多小区试水共享车位 业主、物业和app三方分成

2017-07-12 1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7月12日消息(青岛台记者雷蕾)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共享经济是当下很流行的一个词汇,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为民众提供方便的同时,商家也从中获利,最近,共享车位也悄悄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在青岛就有多个小区开始试点这种共享车位。运行情况如何?收益又是怎么分配的呢?

  对于开车族来说,明明要去的地方就在眼前,可在周边转悠半天,就是找不到停车位的情况并不陌生。但在青岛一些小区,这种情况将可能有所改善,因为业主的私家车位可以像共享单车一样,实现共享了。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门前是让青岛的驾驶员非常头疼的一个路段,这里几乎是常年拥堵,想找个停车位更是难上加难。上午10点,当不少驾驶员还在排队进入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的时候,王先生已经通过一款叫做“共享停车”的手机应用,顺利把车停进医院附近的盛世美邦小区的车位里。

  为了感受一下这个软件的效率,记者跟随共享停车位青岛区的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了体验,工作人员在手机应用里搜索“共享停车”,下载之后就能搜索附近的停车场。

  工作人员介绍,进入以后,有一个预定,会搜周边的车场,可以选择“离我最近”,或者“价格最低”。

  记者看到,参与车位共享的停车场包括华仁欧典商苑停车场,金海广场,中海大厦等,分布在市内三区,收费价格从每小时2元到6元不等,驾驶员选定停车场后,系统会导航前往停车。

  “有一个预计入场时间,自动设计15分钟,然后你再设定一下出场时间,确定下单。提醒你如果超时的话,会收取额外的费用。这样,OK,预定成功了。”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软件下单过程。

  到达停车场之后,门禁系统会扫描驾驶员入场前设置的车牌号,匹配成功,自动抬杆放行,进入停车场,驾驶员只需把车停到规定的车位上就行了。对于这种方式,驾驶员们普遍欢迎。

  但是,小区业主们也有别的担忧,“我们不用的时候,可以停着。但是到我们需要用的时候,他可以及时给倒出来吗?或者说能及时的找到车主吗?这些都很麻烦。”“车刮了,找谁去,是不是?!”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入驻小区之一的华仁欧典商苑停车场。在入口,记者看到,停车显示屏上显示着“共享停车”的信息。共享停车位青岛负责人聂鑫告诉记者,他们跟物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对门禁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这个小区停车场每小时收费4元,超时停车将收取两倍停车费,每15分钟为一个收费时段。与共享单车不同的是,共享车位不止是出租方和租用方的交易,还需要有第三方,停车场的管理方参与。

  华仁欧典商苑小区物业经理刘江勇告诉记者,“我们和共享停车,还有业主委员会三方一块协调这些车位,其中肯定也有些业主不理解,一步步跟他说明白了一些利弊,逐步他们也接受了。”

  刘经理说,共享车位的理念很好,但是业主们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他们小区有400多个车位,拿出来共享的还不到3成,大伙最担心的还是外来车辆带来的安全隐患。对此,共享停车位青岛负责人聂鑫表示,用户在使用共享车位时,都会实行认证,绑定车辆信息和联系方式。小区物业经理刘江勇也表示,物业也会加强管理。加大安保巡查力度,保洁加大清扫力度,加大停车的规范力度。

  记者了解到,共享停车的收益,目前业主、物业和手机应用方分别按50%、15%和35%的比例分成。共享停车位青岛负责人聂鑫表示,共享的核心理念是把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这是真正的共享。业主的所有权在他手里面,但是他上班的时间车位闲置,可以把闲置的资源利用起来,错时停车,聂鑫认为这是以后发展的方向。

  前景看似美好,但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威看来,共享车位的推行还需要迈过法律的坎儿。我们国家最开始在起草《物权法》的时候,特别是在《物权法》起草相关司法解释的时候,其中对这种小区里面车位的共享做出过具体的讨论和规定,他必须先满足本小区业主的基础之上,如果有额外的话,可以对外出租或出售。如果本小区还没有满足,那么法律禁止向外出租或出售。那么,这种共享车位非常有可能是在本小区的业主还没有完全满足的情况下,或者自己的车位被占有的情况下,让外来的车辆停在里面。《物权法》对于共有车位的坎可能不好过。另一方面,朱威认为,共享车位是一个特别好的想法,可以从别的地方进行推广,比如公园门口、写字楼附近,公众场合附近,这些车位非固定的,也没有特有的业主,这样的停车位更适合共享。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青岛;共享停车;物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