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茂县富贵山体突发高位垮塌 阿坝州启动地质灾害I级应急响应

2017-06-24 18: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茂县6月24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陈俊 刘涛 贾宜超 韩民权)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早上5点45分,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突发高位垮塌。垮塌方量巨大,约800万立方米,堵塞河道约2公里。截止目前,有62户120余人被掩埋。经专家现场踏勘初步分析,这是一起降雨诱发的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四川省、阿坝州已启动地质灾害I级应急响应。目前,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三名幸存者正在茂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四川省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并妥善做好失踪人员亲属和受灾人员的安抚安置工作。

  李克强就抢险救援工作作出批示。

  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委派,国务委员王勇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率国务院工作组今天紧急赶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指导“6·24”四川茂县特别重大山体滑坡灾害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看望受灾群众,慰问在一线抢险救援的工作人员。

  事发时,新磨村村民乔大帅被刚满月的儿子哭闹吵醒,正在给他换尿不湿,听到外面有声音,房子也在晃,以为是刮大风,出来关门,被气流和水卷进客厅。等气流过去,夫妻俩推开埋压的石块,抱着孩子逃出来。

  周边群众在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塌方体掩埋深达二三十米。新磨村的第一村民小组新村组几乎全部被埋。三十多幢民居只剩一幢,一百多人失联,岷江支流松坪沟河道堵塞两公里。

  武警阿坝支队救援官兵介绍:“一个村整体被埋了,大约有100多号人被埋在底下,掩埋体以石头居多,是山体整个塌方。”

  现场最新消息,塌方体大约八百万立方米。由于山石巨大,大型机械开进困难,目前主要通过人力和小型机械施救。消防部队出动了生命探测仪等装备。现场的武警茂县中队中队长王用波在中国之声的直播节目中介绍,石块下传来一位被掩埋女性的呼救声,“约十名同志听到有回音,来自一位女性同志,现场的武警官兵和消防官兵只有利用肩扛、手抬、绳索拉进行救援。这名女性的具体位置已经锁定了,生命状况比较微弱,问她时已经无法回答,只能简单发出敲石头的声音,表示她还存在。”

  茂县的救援部队介绍,当地过去一个月持续多雨,此前已经有一些无人区发生塌方。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降雨还将持续。武警、消防等部队已经从周边调集近千人和搜救犬等力量赶赴现场支援。

  村民乔大帅一家三口逃生之后,被邻村的村民和救护车送往茂县人民医院救治。另一位村民杨先生则是要从茂县赶回新磨村,他所在的一家养殖合作社就在富贵山下:“快到了,已经交通管制。我们合作社的法人代表都已经埋在里头,他的房子在塌方体的正中间,希望不大了。”

  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引述地质专家介绍,在山体高位垮塌被掩埋的人员生还的概率非常小,加上现场搜救作业面狭窄,大规模救援力量难以展开,为避免塌方体进一步垮塌引发次生灾害,搜救中也不能大面积深度挖掘。

  叠溪镇新磨村到省会成都的直线距离大约160公里,属于四川西北部山区的河谷地带,地质灾害多发,是2008年5·12地震的重灾区,1933年叠溪镇还发生过7.5级地震,这里现在是茂县旅游和水电开发的重镇,今天清晨的山体垮塌发生之后,记者拨打周边多个农家乐和宾馆的电话,都处于关机状态。附近的松坪沟景区已经关闭,正值周末,目前不清楚游客被困的情况。

  救援部队表示,现场已经搜救出5具遇难者遗体。目前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四五公里处道路严重拥堵。除了抢险救灾车辆正常放行外,大量旅游大巴和私家车滞留在公路边。当地交警提醒:现场除救援车辆以外,禁止社会车辆进入,全州所有非救援用途的货运车辆禁止驶入茂县境内,通过汶川、理县、马尔康西洞口、红原、若尔盖绕行。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四川;茂县;山体;高位垮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