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将统一安卓消息推送标准 约束流氓软件无故耗电

2017-06-04 1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移动互联网时代,消息推送是移动应用(APP)的一项重要功能,但互联网安卓平台APP泛滥也真是让消费者头疼不已的事情。

  不过现在,好消息来了!工信部旗下泰尔终端实验室6月1号公布消息称,安卓统一的消息推送标准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而且接下来,他们还将联合各相关企业成立“中国统一推送联盟”,尽快让手机信息推送有更大的进展,打造一个“山青水绿”的安卓生态,促进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取得更大的发展。

  家在长春的张女士对中国之声记者说,半年前,为了支持国货,在比对了各种品牌后,她选择了口碑王—华为,不过,在使用过程中她发现,各类“垃圾推送信息” 每天都会如约而至,这让她觉得有些头疼:经常会有些广告发来,没有“消息不打扰功能”,而且有些短信里有链接,担心自己点击后会中毒。

  张女士遇到的问题并不是个案,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对此解释说,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是目前中国安卓系统生态环境不够成熟造成的,“安卓系统是完全开放的系统,所以在设置上面就是各种信息,这对消费者来说有很多干扰,消费者会觉得用起来很麻烦,会不断有信息进来,甚至是诈骗信息,这是很不利的。”

  据了解,目前由于终端厂商和App厂商在消息推送服务的“限制—保活”对抗中陷入了“囚徒困境”,形成了双输的局面,使这一服务阻碍了中国安卓生态系统的发展。推送消息的“保活”、“相互拉起”等行为,给用户和生态造成了负面的影响。

  为了遏制目前互联网安卓平台APP泛滥问题,今年3月6日,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召集了包括:华为、小米、VIVO、OPPO、三星、魅族、中兴、酷派等终端厂商;百度、阿里、腾讯、奇虎科技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以及个推、极光等第三方推送商参加的基于安卓系统的统一推送服务研讨会。本月1日泰尔终端实验室就传出消息称,安卓统一的消息推送标准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将由终端厂商提供系统级推送服务,确保App的推送消息接收;相应的不再允许各App在后台保留常连接,降低终端能耗、提升用户体验。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项立刚的评价是:规范肯定是有价值的。

  也就是说,规范一旦出台,作为消费者,最直观的感受是你的手机待机时间会长,而且手机的速度也会加快。

  项立刚解释,“推送信息需要保证信息和你的通道是通的,我们把这个叫‘心跳’。心跳的信息量非常小,但是它确实不断在做,这占用了很多信息资源,所以最早微信出来的时候,中国移动还找腾讯收钱,为什么要收钱?就是当时它的网络是没有承受‘心跳’能力的,但是现在已经是4G了,所以中国移动也不再提收钱的事情了,因为它的网络有这个能力了!也就是当网络能力不够的时候,‘心跳’对网络肯定是有影响的,如果你网络里有十几个在‘心跳’的话,影响就会很多。连接的方法也不一样,又有多个机制在连接,比如说,你手机微信是占线的,还有其他13-15个应用,那样你的手机的耗电量就会非常大,用起来问题也会比较多。如果把这些统一到一个接口,只有一个接口是占线的,那你的手机就会耗电等都会少,这肯定是好事。”

  如果一旦各终端厂商实现推送通道接口和功能统一,项立刚认为,这不仅更加方便开发者接入,也会大大降低开发商的成本。如果大家共用一个通道,大家都可以整合到这个通道里,不再需要每家都弄一套自己的东西,这样开发的成本也会降低,这对整个产业都是有好处的。

  此外,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未来App的后台活动将受到更严格的管控。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安卓;推送;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