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顺丰和淘宝相互“拉黑” 专家:未来还是要合作

2017-06-02 18: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是六一儿童节,本来是一片特别喜乐祥和的氛围,但是,就在昨天,顺丰和菜鸟,或者直接说顺丰和淘宝,掐起来了。当然,也可以更准确的说,双方长期的裂痕,在这一天终因无法调和,爆发了。

  这两家闹翻,直接结果是让打着“发顺丰”为优势的众多淘宝卖家不知所措,还有,就是惊呆了数以亿计的网络买家:难道以后淘宝天猫再不能顺丰发货了吗?

  顺丰和淘宝,本来应该是亲密无间的两家企业,互相成就,互惠互利,他们为什么断交?他们,会和好吗?有没有人或机构出面,给他们做个和事佬呢?

  昨天起,淘宝网的不少卖家发现,在发货时无法输入顺丰快递单号了。直到昨天下午,阿里旗下智能物流平台菜鸟网络发布的一份声明才揭开淘宝卖家们的困惑——声明中称,1日凌晨,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截至中午,顺丰已经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

  菜鸟网络公关总监牛智敬昨天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到6月1日中午顺丰进一步全面关停了整个淘宝的物流信息回传,这个可能导致上百万商家和消费者的信息混乱,造成商家和消费者重大损失,由于事情发生的很突然,他们跟顺丰正在进一步沟通。

  但是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关总监陈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是菜鸟先在6月1日0点下线该公司旗下的快递柜系统丰巢的接口信息。

  2016年,丰巢跟菜鸟开始合作。菜鸟提供消费者手机号信息给丰巢,丰巢反馈快递出入柜信息,丰巢网点推送等相关快递柜物流信息给菜鸟。为何曾经亲密无间的两家企业一时间反目成仇?菜鸟的表态中将矛头直指“数据安全”,称顺丰存在信息泄露问题,并且拒绝配合菜鸟主导的安全升级。

  牛智敬表示,“在这个事情之前,其实去年我们就发现顺丰和丰巢的部分快递柜存在信息泄露的问题,为了保护消费者隐私和信息安全,菜鸟根据安全团队建议,正在进行全网安全数据升级,我们将会加强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是出现类似问题的顺丰和丰巢由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对于这一事件,丰巢方面解释称,今年3-4月续约的过程中,菜鸟提出:所有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取件码信息无条件给到菜鸟,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这还包括淘宝之外的订单。这样的合作条款让丰巢难以接受。但是对于丰巢的拒绝,菜鸟反应强烈,牛智敬告诉记者,“在这个事情发生后,我们为了避免物流数据给商家和消费者造成损失,已经紧急建议商家暂停使用顺丰发货。”

  顺丰方面则回击称,本次菜鸟暂停丰巢数据接口,说是以信息安全为由,其实根本是一场有针对性的封杀行动,除丰巢外,其他平台均未关闭数据接口。陈欢认为,菜鸟对顺丰的封杀,对第三方平台接入的封杀,是会对商家产生影响。

  有媒体称,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原因是阿里方面希望顺丰放弃使用腾讯云改用阿里云,虽然这一说法尚未得到证实,但有意思的是,腾讯云也趁机通过官方微博表态,为顺丰撑腰,京东也在今天表示,全面接入丰巢。有专家分析指出,这场争端虽然以“数据安全”名义而起,背后却是物流数据利益之争。快递物流专家徐勇分析,“现在我们说从电商到快递,整个过程有‘三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物流要经过菜鸟,信息流又经过菜鸟,都经过你的平台的话,你又占到电商市场的70%以上,对快递企业来说,他们有一些担忧——未来你会不会处于货源的支配地位,会不会对货源产生一些影响,他们有所顾虑、有所担忧。”

  目前,菜鸟和顺丰依然针锋相对、各执一词,但是出于对生鲜农产品运输造成影响的担心,国家邮政局也介入这场争端,表示已经与当事双方高层进行沟通,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并特别指出,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徐勇认为,“从影响来讲,对消费者没有什么太大影响,对顺丰来说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影响。更多的是我们国家快递产业和电商业之间的规则没有建立起来,也就是联动发展机制没有建立起来,这是问题的核心,我认为未来顺丰和菜鸟还是要合作的。”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顺丰;菜鸟;数据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