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翼股份否认创始团队集体离职 称持股员工最终股份价值并无受损

2017-05-31 16: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共享单车等项目的兴起,冠以“共享”字样的互联网项目,成了资本追逐的热点。本月4日,聚美优品宣布斥资3亿元投资共享充电宝项目“街电”。按说,这对“街电”项目来说,是个利好。但这两天,有媒体曝出街电项目面临创始团队员工集体离职风波。

  街电项目是海翼股份于2015年初内部孵化的创业项目,2016年成立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独立运作。根据海翼股份2016年年报,街电科技属于其全资控股子公司。街电科技成立后,原项目组中11位研发成员转为街电员工,他们原先所持有海翼的四分之一股份获得保留,其余四分之三,三招两家公司的估值,同比例转化为街电股份。

  5月26日,有网友在职场社交平台上爆料称,由于“承诺的股权不兑现、现有的股权被稀释”,街电创始软件团队及硬件负责人全体离职。海翼公司新闻发言人张希否认这一说法。“完全没有创始团队集体离职这个事情,我们现在的软硬件负责人都还在。任何团队、任何项目都会有员工离职。当有新的管理团队进来,由于磨合问题或者大家对于经营方向上的争议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哪个互联网项目没有经历产品的迭代,包括团队不断完善?这是正常现象。”

  但街电项目原软件研发主管陈亮,代表街电创始软件团队全体成员明确表示,包括整个软件团队和硬件研发总监、项目经理还有数据中心总监都提出离职了。“数据中心的总监已经离职了,硬件部门的同事已经提出辞职,但还没有真正离职。软件中心的已经全部离职,数据中心的也离职了。运营团队的几个人马上要提离职,跟我们的情况都是一模一样的。”

  而海翼股份在事发当天所作出的澄清说明中,承认在A轮融资时街电持股员工股份比例被稀释。但融资完成后,海翼拿出了自己所持的街电股份对员工进行了补差,补差部分的工商手续正在办理中,持股员工最终股份价值并无受损。海翼公司新闻发言人张希表示,“这次可能有几个同事对自己的股份被同比例稀释不太理解,比如你的比例从五到三到二,一定是价值贬损?要看我们融了三个多亿的资金进来,公司的估值在不断上升,其实你的价值是上升的。这个项目我们仍是产品的一个合作方,我们仍会有足够的人和足够的投入全力支持这个项目,做好产品方面的事情。”

  但街电项目原软件研发主管陈亮并不认可这种说法。他说,且不说当初入职团队时承诺的股权一直没有兑现,单说将员工四分之三的股权转入街电科技,股权缩水非常明显。“比如我原来在海翼的这部分股票市值300万,占海翼的千分之一,转到街电这边占到百分之一点二,这样按比例来换算如果街电当时值2.5亿,从海翼转到街电这边股票价值没有缩水,但不管用任何财务或金融模型去估算都不可能值2.5亿,街电到今年3月底已做到一万台机器,估值1.5亿。公司从一个几乎完全没有的状态做到行业的第一名,价值还缩水了,不管怎么解释就是在坑人。”

  至于海翼股份在此前的书面澄清中,提及竞争对手“恶意挖猎”街电员工,导致部分员工离职,并“驱动这部分员工以不当行为对街电业务造成伤害”。包括陈亮在内的街电软件团队成员表示,在此工作期间绝无任何一人接受竞争对手提供的岗位。“肯定不是这样,我们已经发声明反驳了。我们甚至可以告它诽谤,没有任何证据这样乱说,混淆视听。”

  海翼股份与原创始团队部分成员之间,对离职原因、股权问题等方面各执一词。离职的员工究竟只是因为不满企业的管理,还是对行业发展感到失望?目前,双方仅存的共同观点是,共享充电宝是个好项目。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双方之所以能产生争执,恰恰是因为共享充电宝项目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真正想了解这个行业到底有没有前途,要看该行业的从业者,不让他在这个行业有各种可能的机会时是着急还是无所谓。站在员工的角度而言,本来可以在这上面得到更好的收入、更好的未来,把自己的未来押在这上面,但现在没了,不是主动的选择,而是被动接受。街电的这些员工一定认为共享充电宝这个行业本身没有任何问题。”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共享充电宝;街电;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