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围棋“人机大战”第二局 柯洁中盘认输

2017-05-25 1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与世界等级分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在浙江桐乡展开“人机大战”三番棋第二局较量。最终,柯洁次战中盘投子认负。

  和两天前相比柯洁今天状态更好,而且战斗力更加旺盛,双方下了一盘杀气很重的棋。布局阶段AlphaGo的策略是弃子取势,意外的是柯洁长考后选择脱先。主战场由右上转移到下方。进入中盘,AlphaGo开发者哈萨比斯发一条Twitter表示不可思议,根据AlphaGo评估柯洁现在下得很完美。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他也表示双方在前100手绝对势均力敌。

  比赛最精彩的部分是柯洁长考后像下了很大决心于白9位分断,这手棋震惊全场。随后AlphaGo的黑14并再次令所有人震惊不已。此后,柯洁将局面倒向复杂,各方都认为柯洁有机会。之前在AlphaGo和李世石对弈时大家预测,它一直在躲避复杂局面和劫争。没想到1年后AlphaGo在这方面也没有破绽,反而是柯洁由于过于紧张出现一两手失误,最终导致投子认负。与双方波澜不惊的首局交锋不同,今天的对弈很多人盯着棋盘紧张到不行,柯洁甚至一度有机会取得胜利。

  从形势闪现曙光到急转直下,柯洁在想什么?他自己说:“和第一盘不同,当时AlphaGo非常稳健,而这盘棋AlphaGo一直撑着不补劫争,我以为很接近胜利了,太紧张心一直剧烈跳动。可能因为太紧张而下了不太好的棋,心态还是不够沉稳。我有个捂胸口动作,是想让心跳的慢一些。这盘棋我并不觉得自己下错,发挥的挺好的,但在后面遗憾未能让大家看到精彩战斗,突然就松懈下来。今天已经下得热血沸腾,我不会选择安乐死。”

  今天发布会结束后,突然柯洁自己要求发言,这是主办方没有料到的。他小心翼翼的问了一下,最后一局可否继续执白,小伙子显然对今天刺激的局面意犹未尽。哈萨比斯先生也局气的表示没问题,本来这样的对弈也是为了遇见奇妙未来。双方的第三局也是最后一局交锋将会在5月27日进行,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围棋;“人机大战”;柯洁;中盘认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