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微软推出智能音箱产品 科技巨头争抢“家庭入口”

2017-05-12 1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前几天,微软在2017年Build开发者大会上推出了自己的智能音箱产品Invoke。用户可以使用Cortana指令去从事各种任务,包括播放音乐,以及控制家中的照明。这个产品的推出意味着,继亚马逊和谷歌之后,另一个科技巨头试图在智能音箱领域手握风云。一个音箱为什么会成为科技巨头的兵家必争之地?智能家居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无论是电影中还是在人们的想象中,智能家居都代表着人们向往的未来生活。回到家只要说一句话便可以打开需要的家电,通过语音便可以打开卧室房门。而这一切离我们并不遥远。

  女:嘿!小娜,帮我请假,从周一到周五。

  小娜:好的,周一到周五休假的邮件已经发送。

  这段对话不是来自两个人,而是来自一位微软员工和微软新推出的智能音箱。美国当地时间5月10日,微软年度开发者盛会Build 2017在西雅图开幕。活动现场,微软发布了智能音箱Invoke,通过这款产品用户可以控制智能家电,同时还能提供交通路线及交通状况、新闻资讯及日程安排等。

  要知道这几年科技巨头纷纷对智能音箱感起了兴趣,从亚马逊、谷歌再到现如今的微软,它们都陆陆续续推出了基于自身语音平台的产品。有消息称苹果也在为Siri研发类似的设备,苹果的智能音箱很快也将面世。

  为什么科技巨头纷纷加速布局智能音箱呢?IT专家、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认为,智能音箱其实是智能家庭市场的敲门砖,它背后其实是“家庭入口”的战争。智能音箱背后所要体现的是在家庭的环境下有一个智能的,通过语音能够识别命令并且分发指令,然后连接智能设备、形成智能操作的终端节点,市场是有需求的、有渴望的,

  但在独立互联网评论人洪波看来,尽管亚马逊的尝试已经证明了市场的存在,但这是否是进入智能家居的唯一入口仍存在争议。“很多人觉得,为什么要有一个控制中心,如果是一个智能化的话,应该根据用户的场景,我到了客厅,客厅就应该开灯开窗帘,诸如此类,应该是自动的而不需要我命令它。大家有各自的理解。”

  虽然业界对智能音箱这一形式仍有讨论的空间,但市场火爆的反应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根据市场调查公司eMarketer近日公布的智能音箱市场研究报告预测,美国今年智能音箱的月活跃用户将会达到3560万人,比去年增长128.9%。

  其实,国内不少企业也开始在智能音箱领域谋篇布局。2015年阿里与飞利浦联合推出了小飞智能音箱,京东则是与科大讯飞牵手。不过,对于国内的科技企业而言从智能音箱为切口进入智能家居市场,还有很多路要走。小米生态链市场总监李卓奇表示,要想在国内完成智能家居的全覆盖,重点在于花时间打通生态链。目前普通用户还没有通过其他品牌更多接触到这个品类的产品,智能化对于生活体验的改变其实是需要一些时间去认知。

  而独立互联网评论人洪波认为,国内的智能家居市场发展的关键在于建立一套统一的标准。

  可以说国内外科技巨头的群雄逐鹿预示着智能家居时代越来越近了,下一阶段智能家庭究竟是什么玩法,我们将面临怎样的生活方式,相信值得我们所有人共同期待。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微软;智能音箱;智能家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