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老支书黄大发36年“拿命修渠” 村民收入翻80多倍

2017-04-25 16: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82岁的黄大发,是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草王坝人,2004年退休以前,他当了45年的村干部,其中38年是村支书。

  曾经的草王坝是附近出名的穷旮旯,常年缺水,遇上少雨的年份,一年种的粮食总是只够吃四五个月。1959年,受到红旗渠的启发,黄大发带领村民上山修渠,打算将离村不远、水量丰沛的螺丝水河引到村里,但因为技术、成本等一系列原因,修渠的工程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碰壁、挫折、失败;直到36年后的1995年,这条在悬崖绝壁上凿出的近十公里长的引水渠终于竣工,草王坝人彻底告别了“靠天吃饭”的历史。

  到2016年底,当地的人均年收入突破6500元,已经是修渠前的80多倍。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黄大发;村支书;修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