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家购票平台被曝“帮你消费” 自动勾选附加收费服务

2017-04-17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旅游网络平台或微信第三方平台购买机票已成为很多乘客的出行首选,但是近日有媒体报道多家旅行服务平台的在线订票存在捆绑销售。如果消费者不多加注意,会稀里糊涂地为不明账单付钱,最终结算价格比主页报价高出不少。

  麟女士在手机微信第三方服务上购买了一家三口暑期旅游国际段的机票,订完之后发现比朋友一家的票贵出不少。麟女士介绍,“我跟朋友对了一下,比他们贵600多块钱。我仔细看了一下微信订票,有很多保险、酒店优惠券都是默认勾上的,我当时订时没有把他们勾掉,所以比人家贵了很多钱。”

  麟女士的订单显示,系统为其自动选择了国际旅行险、航班延误险、航空意外险、国际酒店抵用券,这些费用三人共计655元。

  记者致电微信第三方服务同城旅游,客服表示这些费用在订票时可以选择取消,付费之后如果不需要也可以退款。

  记者在去哪儿网下单购买一张从北京到厦门的机票,最初页面显示机票价格1060元,下单后显示需要支付1264元,多出的204元除了50元的机场建设费,还包括系统自动勾选的航空意外险、航班延误险、快速安检费、接送机券、酒店券。去哪儿网客服表示,这张订单当时购买了60块钱保险和90块钱的周边产品券,如果不想使用这个券可以退掉,但已经支付的航空保险费一般是不能退款的。

  据了解,这样的捆绑销售并不是个别现象。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告诉记者,在线平台之所以热衷于在机票购买上做文章是因为机票代理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市场竞争很激烈,航空公司的自营的渠道越来越多,网络、电话、柜台,导致机票代理商包括OTA平台代理机票的利润越来越薄,想尽办法通过搭售保险、接送机服务、酒店优惠券,增加平台的生存能力。

  在各平台的搭售产品中各种航空保险最常见,有的甚至会在一份订单中同时出现功能相同的几份保险产品。刘思敏说,这是因为保险产品会有较高比例的佣金归属于平台。保险是最典型的代理销售,飞机出事故的概率非常低,所以航空保险的赔付率非常低,航空保险的利润率非常高,给OTA平台的代理费用会非常高,这是非常重要的OTA利润来源。

  北京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朱巍认为,虽然平台明确表示不强制消费,而且在消费者要求的情况下可以办理退款,但是平台在没有明确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代替消费者做出消费选择是典型的诱导式消费。“虽然法律没有直接具体的规定,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消费者九大基本权利之中,最基础的一个是消费者知情权。很多人在购买机票时并没有选择保险、接站等,而平台代替消费者做出选择,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由选择的权利,个别严重的还涉嫌欺诈。”

  由于常在网络平台购票的消费者都会小心选择,避免“被消费”,而不知情花了冤枉钱的消费者有的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多花了这笔钱,有的知道了也只是要求退款或者是不了了之,所以目前我国还没有关于网络平台诱导性消费的任何实际判例。朱巍认为,要改变这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销售方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平台可以搭售附带产品,但之前必须明确告知消费者的权利和义务,必须明确告知消费者该如何退出。对于消协来说,对这些瞒天过海的诱导消费行为,可以援引新消法中的新规定,用公益诉讼的方式来予以解决。工商管理部门对这种行为应该集中查处。对于消费者来说,一旦自己的权益被侵害了,不单是退款的问题,严重的可以要求平台按消法规定的欺诈性消费进行四倍的赔偿。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捆绑销售;在线订票;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