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太空驻留33天 神舟十一号飞船今日顺利凯旋

2016-11-18 18: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潘毅 冯悦 邓曦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今天13点59分,神舟十一号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成功着陆,经历了33天太空驻留的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顺利凯旋。中国之声记者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见证了载有两名航天员的返回舱从离开推进舱、直到返回地面的全过程。

  推返分离口令的响起,意味着神舟十一号的返回舱已经离开了推进舱,这是本次任务的最后阶段,返回舱载着两名航天员距离着地球越来越近。

  在进入大气层后,返回舱内的实时图像突然从飞控中心的大屏幕上消失,曾与景海鹏一起执行神九飞行任务的特级航天员刘旺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回忆,飞船已经进入黑障区,这个过程对航天员来说,是极大的挑战:“飞船由真空进入大气层,空气密度逐渐增加,返回舱会承受过载和高热,这对航天器也就是飞船返回舱的结构性能是个考验。在降落过程中,飞船的速度要从7.7公里减到200米每秒左右,完全靠大气层的摩擦燃烧来减速,所以过载力量会非常大。”

  飞船在穿越稠密大气层时产生的巨大摩擦力,让返回舱外部产生上千度的高温,但是航天员却感觉不到炙热,因为飞船返回舱外表涂着灰色的特殊材料,可以耐住这上千度的高温。刘旺回忆:“舷窗本来是能看到外面的,但是最后那个时候是红的,不是火焰或火苗的感觉,就是红的,看不到外面了。因为你知道有这么个事情,它为什么是这样,而且我们知道飞船整个防护都非常好。”

  这也是最让人揪心的一段过程,北京飞控中心的大屏幕上无法看到飞船和舱内的实时图像,无论是声音、图像、还是遥测信息都全部中断,着陆场的各个观测点努力搜索飞船的踪迹,希望在第一时间捕捉到它。指挥大厅中一片寂静,大家都在等待下一个口令的响起。

  随着这一口令的响起,飞船返回舱顺利穿过黑障区,与地面重新建立数据联系。飞船的实时图像再次出现在飞控中心的大屏幕上。随后,开伞口令发出,湛蓝的天空中,红白相间的降落伞格外醒目。而对于舱内的航天员来说,开伞前后又是不一样的体验。

  刘旺回忆,开伞过程有冲击,对人突然有一个向上的拉力,同时,伞出来减速过程中,对飞船有一个力的作用,从整个外形上看是绕着整个绳子转,飞船本身自己也在转,有时候还左右晃,转的很复杂,并且是不可重复的,一次和一次又不一样。但是这个状态也是非常期望出现的,意味着伞开了,基本保证安全着落了。

  虽然此时返回舱的速度降到每秒7米左右,但是对于这个3吨重的大家伙来说,这样的速度依然会产生巨大的冲击,而航天员在舱内做好应对着陆冲击的准备。

  当飞船下降到离地面只有一米的时候,飞船底部的反推发动机点火,产生向上的推力,把飞船下降的速度降低到每秒3米。

  飞船落地,载着两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一号回家了!安静的指挥大厅里再次响起掌声。随后,着陆场的实时图像显示在大屏幕上,深灰色的返回舱呈倾倒姿态,降落在金黄的草原上,一面五星红旗立在返回舱身侧,担负搜救回收任务的着陆场站及搜救分队第一时间到达返回舱着陆现场,在医监医保人员确认航天员身体健康后,飞控中心大厅广播传出航天员有力的报告声。

  航天员:神舟十一号报告,已顺利返回,01感觉良好,02感觉良好,完毕。

  飞控中心:北京明白,神舟十一号辛苦了,祝贺你们凯旋,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北京再见。

  航天员:再见。

  14点37分,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张又侠宣布: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获得圆满成功,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实现连战连捷!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胜利完成这次任务的航天员,向参加这次任务的全体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解放军指战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首次实现了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并开展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航天战线坚决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协作,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

编辑:高杨

关键词:神舟十一号;凯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王兆耀:太空养蚕实验6只蚕宝宝5只顺利结茧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11月18日下午16时30分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主任高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保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李剑、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总设计师黄伟芬介绍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6-11-18 17:26:00

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2名航天员安全返回

北京时间今日13时59分,记者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了解到,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已经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身体状态良好。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

2016-11-18 16:34:00

神舟十一号飞船今天返回 主着陆场已准备就绪

在经历了33天的太空遨游后,神舟十一号终于要回家了。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将于今天下午返回阔别一个月之久的地球。飞行器在轨道上运行的速度要保持在每秒7.9公里左右,若是想从这种超高速度返回到地面静止的状态,过程也是十分艰险的。介绍一下两位航天员回来的路上都会经历些什么。

2016-11-18 07: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