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景区蜘蛛人飞檐走壁捡垃圾 盼游客勿乱随手乱扔

2016-10-05 17: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0月5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十一黄金周过半,各大景区都迎来了游览高峰,庞大的游客数量带来的垃圾给景区承载能力带来了挑战,而在很多地势险要的自然景点中,有这样一群人,靠着一根根安全绳,清理留在悬崖峭壁上的垃圾。他们又被称作“景区的蜘蛛人”。

  国家地质公园重庆云阳龙缸景区,游人在长达六公里的悬崖栈道上行走是景区的一大特色,由于地势险峻,普通保洁手段无法够到在峭壁下的垃圾,景区为此专门雇佣了12位专业高空保洁人员负责悬崖上垃圾的清理工作。

  这12位保洁人员如同“蜘蛛人”一般,分成4人一组,3人负责安全保障,1人靠着绳索滑到悬崖下方进行保洁。清洁小组组长、41岁的王更生告诉记者,为了避开游览高峰期,他们十一期间每天早晨五点多就要起床,六点准时开始工作。

  自龙缸景区2012年开始接待游客后,景区发现留在悬崖下的垃圾越来越多,2014年,有多年高空保洁经验的王更生来到景区开始负责高空保洁,景区在6000米的栈道上,已经设立了400个垃圾箱,可王根生说,他们每天仍然会捡起大量的生活垃圾,最多的就是矿泉水瓶,“一般情况下就是生活垃圾,卫生纸蛮多,还有就是矿泉水瓶,还有塑料袋。只能说有些游客的素质呀……我们景区有6公里路,400个垃圾箱,有些游客不自觉的就随时地扔。大多数还是蛮好的。”

  不过在景区工作几年下来,王更生最大的感触是,游人变得越来越多,可每天捡起的垃圾渐渐变少了,“今天和前两天都有三万多人,上午一班我们就捡了六七口袋。”

  总量上相对变少,并不意味着工作变得轻松,龙缸景区大部分为喀斯特地貌,山体高耸、陡峭,平均海拔1000多米高,而王更生平时要用绳索下到栈道下100米多深的地方捡垃圾,最深的一次,他用了500多米的绳子,“有些地方我们下绳子的时候,要300-700米的绳子,最深的地方就要用这种绳子,下去了有500米。花的时间就蛮长了,我们基本下去一次就要半天,半天的工作量才行,捡垃圾要不了多长时间,但是上下的时间太长了。”

  在栈道旁,围栏外侧不足30厘米处便是深约700米、近乎90度的绝壁,游客看王更生仅靠绳索就下去作业,还经常劝他不要下去。而拥有多年的高空作业经验和专业的保护措施,王更生早已适应了这样的工作,在他看来,工作倒是不危险,只是一些游客不听劝阻,让他也很无奈。他说:“在这种长期捡垃圾的情况下,有游客说生命安全最重要,不要让我们捡垃圾了,太危险,但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不捡谁来呢?对于我们来说,虽然不存在危险,终究(几百米的山)还是有危险的。该捡的还要捡。希望广大游客到景区别乱扔垃圾,给大家一个舒适的环境。”

  也许您在旅游时图方便的随手一扔,对于环卫工人来说,就是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攀爬,为了包括您在内的所有游人能有一个更舒适的旅游环境,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下悬崖捡您丢的垃圾。希望游客们能在听完他们的故事之后,只需要多走几步,找到垃圾桶再扔,对于任何人来说都不困难。

编辑:姜萍

关键词:蜘蛛人;捡垃圾;高空保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80后“蜘蛛人”擦窗救患病弟弟 两年还30万债务

28岁的卢永镇是一名高楼清洁工,专门负责清洁高楼大厦的外墙,因为是高空作业,又绑着绳子,他们也被戏称为“蜘蛛人”。其实卢永镇与电影《蜘蛛侠》里的主角彼特·帕克一样,同样身穿制服,同样穿梭在摩天大楼之间,但不论英雄还是百姓,制服背后都是各自的身不由己。

2016-06-28 08:42:00

"五一"致敬劳动者:劳作在悬崖上的“蜘蛛人”

峨眉山的断壁悬崖上,每天总有身影仅凭借着一根安全绳在辛勤工作,捡拾游客们丢弃在悬崖上的垃圾,那就是峨眉山的“蜘蛛人”——金顶环卫工人们。在旅游旺季,彭文才的工作量就会增加,每年的7、8月份和春节期间,他每天能够从崖壁上清理出一两百斤垃圾。

2016-04-30 10:40:52

用75分钟 法国“蜘蛛人”登顶阿拉木图第一高楼

用75分钟 法国“蜘蛛人”登顶阿拉木图第一高楼,应华为阿拉木图有限公司邀请,法国著名徒手攀爬者阿兰·罗贝尔23日用75分钟时间登顶阿拉木图市第一高楼伊森泰大楼。他已成功攀爬世界上许多著名建筑,其中包括巴黎埃菲尔铁塔、纽约帝国大厦、上海金茂大厦、吉隆坡双峰塔、莫斯科大学主楼、迪拜哈利法塔等。

2016-04-25 09: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