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来华留学生十年来成倍增加 学历结构不断优化

2016-09-17 16: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英国媒体称,最新数据表明,选择到中国留学的英国学生人数过去一年迅猛增加。那么,吸引洋学生来华读书的有利条件都有哪些?高校在追求规模和经济效益的同时,如何为洋学生提供更高水平的教育质量?

  秋日午后,在北京大学校长楼二层宽阔的木质礼堂,一百多位身着正装的年轻人,他们每人手执一朵玫瑰花,正准备献给新认识的老师。这里,正在举行的是燕京学堂2016年开学典礼。124位新生,来自42个国家或地区,近80所世界著名高校,他们中有约20名中国学生,其余都是外国学生。

  哈利是英国牛津大学中文系的毕业生,他用流利的中文对记者说:“我是三年前来中国的,但当时我不是正式的北大学生。我只是交换了一年而已。我觉得在燕京学堂学习对我是个很好的机会再回到中国,故地重游,多了解这里。”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14日报道,2015年有超过39.7万外国学生赴中国学习,是十年前的两倍以上,这使中国排在加拿大、德国和法国之前,成为海外学生最喜爱的留学目的地之一。其中,到中国攻读学位或交流的英国学生数量增至十年前的三倍。

  专家们认为,中国政府作出的努力、中国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为攻读学位的学生提供的奖学金项目,是造成这种趋势的部分原因。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5年全国来华留学生数据显示,共有来自20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四十万名各类外国留学人员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11所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中学习。生源国最多的依次是韩国、美国、泰国。

  数据显示,2015年学历生人数占在华生总数的比例为46.47%,其中研究生占在华生总数的比例为13.47%,两项比例均较2014年有所上升,学历结构不断优化。

  2015年留学生生源国家和地区数与2014年的203个相比基本持平。前10位生源国格局稳中有变,依次为韩国、美国、泰国、印度、俄罗斯、巴基斯坦、日本、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和法国。前10大生源国中,韩国、印度、巴基斯坦和哈萨克斯坦4国生源数均有所增长,其中印度、巴基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同比增长均超过10%。来自亚洲和非洲的生源较上一年分别有6.5%和19.47%的增幅。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政府奖学金规模持续扩大,助力来华留学。统计显示,2015年有来自182个国家的40,600人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华学习,占来华生总数的10.21%。

  我国历来重视来华留学生教育。留学生教育是衡量一个国家国际化、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但是,一些深层问题也不容忽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来华留学生中短期留学,研究班的学生远远要多于攻读学位的学生,攻读学位的留学生更多反映出这个国家的整体的教育的吸引力,因为短期留学可能是学语言或者了解中国的教育的情况,而在攻读学位,是要付学费,同时要花几年的时间,要考虑到拿到稳定学术的汇报,因此怎样提高攻读学位留学生的数量,提高比例也是我国未来发展留学生事业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第二方面,来华留学的结构要进行关注,以前来华攻读学位的留学生的数量,来自欧美的还是偏低的,主要还是来自亚洲、非洲、这个问题就是目前看来攻读留学生的学生,还是集中在我国的一些人文科学,比如传统的一些学科,包括中医学、敦煌学、经济学比较有特别,攻读理攻科专业的学位研究生偏少。

 

编辑:任芳

关键词:留学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留学生持有效美国签证被遣返 使馆发布留学提醒

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消息,中国驻美大使馆近期接到几起中国留学生持有效美国签证但未能入境被遣返的案例。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表示,被遣返的留学生中既有新生也有老生,原因各异但结果一样,既浪费时间,经济受损,又耽误了学习。

2016-09-13 08:19:00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举行2016开学典礼

婉约凉爽的秋日午后,在北京大学校长楼二层宽阔的木质礼堂,一百多位身着正装的年轻人,他们每人手执一朵玫瑰花,正准备献给新认识的老师。这里,正在举行的是燕京学堂2016年开学典礼。124位新生,来自42个国家或地区,近80所世界著名高校,他们中有约20名中国学生,其余都是外国学生。

2016-09-11 00:54:00

揭秘日本女留学生的宿舍 和我们想象的不一样

这是日本摄影师白井里実拍下的,地点在纽约,而不是日本。似乎跟我们想象的不一样,因为印象中日本女生很爱干净,很会打扮。一切都是如此随意,美国人根本看不出她们是日本学生。

2016-09-09 14: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