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陕西横山一保障房地处沙漠边缘 公共设施滞后成孤岛

2016-09-08 1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榆林9月8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自己四年前购买了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县三产服务区内的凤凰新城小区限价商品房,但周边配套设施严重滞后,小区内部尾留工程众多,至今难以达到入住条件。作为当地一个大型保障房项目,目前入住率不足10%,由于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这一小区俨然成了沙漠里的“孤岛”。为何会把保障房小区建在沙漠边缘?配套严重滞后业主们的生活如何保障?

  凤凰新城小区业主刘先生介绍,2013年一期竣工交房时发现,当初开发商宣传中承诺的小区周围建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全都没有兑现。

  刘先生说:“就像宋丹丹说的,那家伙太漂亮了,有北大的附属学校、有三甲医院、有什么幼儿园,那当初说下的话全都没有兑现。只有一个小卖部,人住的少,跟不上,像我们买副食的话就坐公交到榆林市里头买,一趟就得一个多小时,来回就得两个多小时。”

  另一位已经入住的一期业主抱怨,如果不是当初开发商宣传周围会有各种配套,根本不会在这里买房。

  业主表示,要不是承诺的特别好谁往这里买,肯定不方便,要是没车出去都不方便,现在就相当于什么都没有,就盖了一堆楼。

  业主们说,小区总共两千多套房,目前入住率不足百分之十,而绝大多数业主甚至都未办理收房手续。除了周围配套严重滞后,另一个原因是不少业主认为二期尚未达到交付条件,二期业主王先生认为这哪能达到交付条件?都没做完,外立面、道路、路灯,还有的楼梯的扶手、门厅这都没做完,另外这些验收手续他都没有,感觉乱起八糟,尾留工程停滞不前都两年了。

  加之此前小区二期工程水电气无法正常供应,整个小区甚至出现了上千户业主停还贷款、停办按揭的情况。

  据了解,凤凰新城小区是横山县政府为解决本县中低收入干部职工住房困难问题所建的限价商品房项目。项目于2011年8月开工,分两期建设,总占地207.5亩,总建筑面积约30万㎡,共2048套房。根据横山县政府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两期共售出2027套,其中195户办理了交房手续,而实际入住的只有103户。

  对于业主反映的小区二期尾留工程较多未达交房条件的问题,凤凰新城开发商,横山县龙盟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行政总监武占鹏坚持认为这并不影响业主入住,之所以部分尾留工程一直没有完工主要原因是业主停贷。

  武占鹏介绍,从2014年12月30日就达到交房的时候就达到条件了,电是好的水是好的,气是还没有,出于安全考虑,现在入住人很少。业主停贷有600多户,不配合办按揭的有500多户,大概沉淀资金有1.23个亿,钱回不来,本来这个项目当初政府审定是8.43%的利润,现在又停滞了这么多年回不来。

  而针对业主们对周边配套严重滞后提出的质疑,武占鹏表示,当初是根据政府规划所做的宣传,开发商并不存在责任。

  武占鹏表示,整体规划是政府做的,他们也是根据政府规划做宣传的。当时政府规划也没有说什么时候把三甲医院建起来,什么时候把学校建起来,都是规划,没有定时间。

  开发商所说的究竟是怎样一个规划?这样一个保障房小区当初为何选址在这里?横山县三产服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马飞表示,凤凰新城项目所在的横山县三产服务园区,属于榆横工业园区配套的后勤服务基地。

  马飞表示,前几年榆横一体,这属于榆横一体的规划里的,要打造百万城市,西边是绕城,干道。这应该是一个聚集人的地方。没想到后来,经济下行,整个形势不好,所以其他建设,包括招商引资都速度慢下来了,都滞后了。

  马主任介绍,三产园区建设年限为2010—2022年,目前园区道路、水电、燃气、热力等市政配套项目和医院、学校、公交等公共配套项目正处于逐步完善阶段,由于凤凰新城是三产园区启动的第一个项目,二者之间存在一定的时间差。今年6月凤凰新城至榆林南站公交开通,每20分钟一班,住户出行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马飞表示,现在出现的问题就是榆林经济情况不好,所以导致整个榆林城区的发展,不是光这,靠这边整个发展滞后了,所以说没有人气。政府积极的跟公交公司协调,在这里给放公交,保障居民出行,条件就是政府保底给补贴。

  马飞表示,当地政府目前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正想方设法带动三产服务区的发展。下一步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开发商及住户代表的沟通联系,定期通报情况,争取最大共识,提振业主入住信心。

编辑:任芳

关键词:榆林;保障房;沙漠边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榆林54名驾驶员被终身禁驾 多为80、90后

不遵守交通规则,危险行驶或饮酒、醉酒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令人触目惊心。陕西省榆林市交警部门5号通过媒体首次向社会公布了54名被终身禁驾人员名单。

2015-11-06 10:19:00

陕西榆林成立7个督导组检查夏季消防工作

陕西省榆林市政府今天(7月16日)召开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动员会,成立7个督导组,对各地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开展进行第一轮督导检查。

2015-07-16 21:10:00

跟着《爸爸去哪儿》第三季玩转陕西榆林

《爸爸去哪儿》第三季火热开播,帅爸带着萌娃去全国各地独具特色的地方去体验生活。元霄节尤为红火热闹,白天鼓乐喧天,在空旷的场地闹秧歌,晚上转九曲、跑旱船、耍狮子、舞毛驴。

2015-07-14 09: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